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10-10-29 洛城三劍客



2010上海世博、廣州亞運與國家尊嚴

2008年中國迎來了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2010年中國迎來了上海世博會。同樣在2010這個年度裡,中國又即將迎來亞洲的體育盛會——2010廣州亞運會。

北京奧運會兩年後,上海世博和廣州亞運先後承擔起了接棒者的角色,使得世界的“中國熱” 持續不減,當然這都是中國崛起的相關效應。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及上海世博會不說,單以即將揭幕之本屆亞運會來說,屆時將有來自亞洲各國的上萬名運動員參賽,而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更是數以千萬計。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視著亞洲、注視著中國。世界各國人們都期待著以中國為主的另一場精彩盛會。

隨著中國的崛起,硬體建設上的傲人成就舉世稱羨,然而,傲人成就的背後蘊藏著太多的內憂外患,包含著太多的負面危機。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一飛沖天,成就了舉世經濟的火車頭。但是文化教育、思想教育、素質教育等方面卻顯然沒有跟上經濟發展的步伐。國家天災後暴露出建築工程偷工減料的負敗面;毒奶、假藥當道更顯示出人民唯利是圖、不理他人死活的惡劣行徑;人民不守秩序,大聲喧嘩,不講文明,亂扔垃圾;國民旅遊外國發生意外,當地政府等閒處理而令致國民重大傷亡;本國神聖領土被別國蠶食鯨吞,本身無法可施;管理人民的政府思想迂腐,作風笨拙,處處為人詬病……。這種種的負面訊息,令人對崛起的大國實在有所懷疑,究竟崛起大國的國家尊嚴何在?

其實維護國家尊嚴,除了政府釜底抽薪、認同普世價值、贏得世人尊重外,每一位社會個體都要融入,展現出國家的綜合實力、城市現代化水平、國民高教育質素、社會親和力、民族凝聚力等等。人民要遵守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規則、待人有禮、不說粗言、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愛護環境公物、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有愛心、不違法犯紀。

中國要受世人尊敬,嬴得尊嚴,不是光靠口號,而是要靠行動。要經濟發達,人民生活幸福,不僅要如前述提高國民素質,更要有健全的民主法制,以及健全的精神文明和道德文明,這是一個強大健全的現代化國家所應該具備的。當然,「捍衛」仍需看實力,中國只有強大,最終才能捍衛自己真正的尊嚴。

祈望即將揭幕的廣州亞運會,應該可以瀟灑地增強自身的國際影響力,讓世界認識到自己是一個經濟健康發展,有更多商業機會和適宜工作和生活的城市。亦祈望政府對諾貝爾和平獎的新鮮人劉曉波有更完滿的解決方法。更祈望不論從靈活的外交手段或強大的軍事力量能够徹底解決令國人憤憤不平的釣魚臺列島和南海諸島的主權紛爭,從軟的、硬的實力維護國家尊嚴於不墮。


(2010-10-29)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