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10-12-10 洛城三劍客



如何看待維基泄密風波?

上月廿八日,揭秘網站「維基泄密」(WikiLeaks)披露了25萬份來自華盛頓外交部的美國駐外使館與美國國務院互發之極機密文件,這些文件內容涉及美國駐全球各地大使館如何和一些國家的幕後交易、美國外交官對外國領袖的坦率和刻薄的看法、以及有關恐佈活動与核擴散等的敏感資料等。此批文件的曝光,不僅使美國及其盟國感到非常尷尬,而且對美國外交活動帶來前所未有之冲擊。

成立於2006年之WikiLeaks網站,很多中文媒體將其翻譯成「維基解密」。根據中華民國已退休之資深外交官陸以正先生提出的看法,主動才叫解密,被動只能是洩密,因此將其譯為「維基解密」基本上是錯誤的,稱為「維基泄密」才算正確。這個爆料網站的創辦人、澳洲出身的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七月份時曾拿著英國衛報與維基泄密聯合執行的「美國阿富汗戰爭」深度爆料報導,當時即令全球震驚。現在披露的文件,內容牽涉美國盟友,亦涉及一些重要國家如中國、德國、法國、俄羅斯、伊朗、沙地阿拉伯等。而眾多的美國外交活動細節被披露,將加深對美國外交政策、威信及權力的破壞,相信這些正是一直以「反對權力過度擴張的政府」為自我標榜的「維基泄密」公佈文件的真正目的。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國際事務教授史提芬‧瓦特認為,公開這些訊息必將影響美國外交。如果外交官知道其談話內容有一天會被公開,相信他們將不會公開談論、揭露任何嚴重的問題,這將使得外交對話空洞而又做作。

外界對WikiLeaks是否應該公開這些文件有很大爭議,其過程令人尷尬者有之,憤怒者有之,讚賞者有之,譴責者有之,不一而足。正所謂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以美國為首之被洩密國家來說,對阿桑奇及其網站最欲除之而後快;而對一些支持者來說,人們有知的權利,揭露政府或企業的腐敗行為,將所有歷史真相還原,正是世界公民、全球網民支持網站的共同責任。

綜觀此次維基泄密風波,站在第三者立場來看,誠如陸以正退休大使所言,「外交機密」的意思,是指僅供本國政府主持外交政策者參考的內容,不論是長篇大論的駐在國政情分析報告,或短短數百字的急密電,依法均應加註保密區分。如有人把外交部與駐外使館處往返的電報,非法洩露給外人知悉,無疑是超出了法律許可的範圍。像「維基洩密」那種團體或個人的行為,任何國家都不能容忍。然而,從政府角度來說,最主要的還是要加强內部管理以及內部保密的措施,畢竟物必先腐然後蟲生,這些極度機密的文件是如何洩漏出去?如何輾轉到了阿桑奇手中?政府應即時追究相關單位之過失責任。

「維基泄密」的行為,可能亦會引發效應,如果不能有效地阻止,「維基泄密」當然更加肆無忌憚,變本加厲,甚至引致其他人群起效尤,大家各顯神通各自竊取和將國家機密洩露,到時世界秩序將被瓦解,其影響可謂深遠。


 (2010-12-10)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