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10-12-17 洛城三劍客



美國重返後的亞洲局勢觀瞻

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去年七月訪問亞洲諸國,在泰國高呼:「美國重返(亞洲)了。」從喜萊莉出訪巴基斯坦、泰國、越南、韓國,今年奧巴馬總統親訪印度、印尼、韓國、日本,至近日之美韓、美日聯合軍演,很清晰地看到美國重返亞洲之戰略主線,是先從外交入手,繼而經濟層面,最後就是軍事合作。

美國高調宣稱重返亞洲,完全是一個超級軍事霸權的豪語壯舉,亦完全不須理會所有亞洲人的觀感認同。作為一個亞洲人,翻開一頁頁悲哀的亞洲歷史,昔日殖民主義的歐美强權,在船堅砲利下將亞洲無情摧殘,對今日美國之重返,彷彿又是借屍還魂地重續另一段悲哀歷史故事。

十九世紀的亞洲,是歐美列強橫行、被掠奪一切資源、被強建殖民地的昏暗時期。中國作為此段時期的亞洲大國,無可避免地與懷著物質實利及領土野心的列強發生衝突。160年前,英國為了商業利益,特派艦隊突襲中國,揭開了鴉片戰爭此頁恥辱之中國近代史。隨著日本軍國主義的強大,最終為中國及整個亞洲均帶來了更大的災難。二次大戰結束後,前被日本佔領的韓國被美蘇瓜分為二,1950年韓戰爆發,最終仍然維持南北分治。在印度,戰後英國人撤出,但卻刻意地製造出印巴及中印等邊境矛盾,進而從中取利。在越南,法國殖民主義遇到武裝抵抗,最後戰敗,由美國接手軍事干預,著名的越戰正式爆發。1970年代,越戰結束,中國在鄧小平領導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全力埋頭建設經濟,亞洲地區終於有了三十多年稍為太平的日子。

細算一下,自十九世紀以降,亞洲在過去160年中只有這三十年沒有受到有關歐美日的戰爭而已,此亦因為美國於前二十年忙著肢解前蘇聯、東歐,後十年受到「九一一」事件,制伏中東成為美國新目標,亞洲暫時被美國擺在一邊,但這得來不易、稍為和平的日子轉眼又將被打破了,諷刺的是要將此段和平日子打破的人卻正是一位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美國高調宣佈重返亞洲,先頭抵達的是航空母艦及戰機。美國在國內實行舉世稱善的民主自由制度,一出國外便實行令人震驚之窮凶黷武姿勢,其「一國兩制」之實行比中國更早、更切底。

美國「重返亞洲」?此說其實是有語病。請問美國何時離開過亞洲?美國不但沒有離開過亞洲,而是一直深深地潛伏在亞洲、牢牢地盤踞在亞洲。美國一直在日本、韓國駐有重兵;與菲律賓、泰國、新加坡等分別結下軍事同盟;一直對台軍售;在中東、西亞仍然軍事頻繁。因此美國所謂「重返亞洲」,其實是「重返東南亞」,焦點是南海問題,直接的說就是中國在和平發展中得到的成果已讓美國不安,中國已成為新的潛在敵人,隨著美國無暇理會中國的階段結束,戰略轉移對付中國此其時矣。

過去殖民主義時可以堂而皇之登場,21世紀的今天當然要有另一理由使師出有名可向亞洲增派大軍,聰明的美國人只以簡單的四個字:「中國威脅」便能達到目的。依據一個過去數十年來屢試不爽的邏輯分析,美國的區域戰略隨著假想敵的設定,必然先是製造緊張,再而展開軍事競賽,繼而造成衝突,最後美國正式武力介入,戰爭便告開始。可哀的亞洲,苦難的亞洲人,和平安寕的日子可能很快便結束了。


 (2010-12-17)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