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東北江南走一回 之7









201798日‧星期五‧Day 10

龍井新茶龍井泉,一家風味稱烹煎。
寸芽出自爛石上,時節焙成穀雨前。
何必鳳團夸御茗,聊因雀舌潤心蓮。
呼之欲出辯才在,笑我依然文字禪。
                                                                                                                                      ― ˙乾隆˙《坐龍井上烹茶偶成》

今天安排參觀的景點是龍井茶的原產地「梅塢茶莊」。

梅家是一座已有600多年歷史的古村,圍繞著青山、綠水與茶園,景色帶有典雅古意,清溪川流,構成了一幅美麗茶村風情畫。村內有一百餘家鄉間茶坊,有不同語文的接待室,為遊客提供詳細的茶文化介紹,包括自家梅家茶的歷史,其採摘、炒製以及茶的功能等等內容,而且還有茶藝表演,讓遊客感受濃濃的茶文化氣息與自然生態之美。

被稱為中國名茶之一的龍井茶屬於綠茶,一般稱其為「西湖龍井」,或者直接以龍井來作專稱。導遊解釋西湖龍井按產地分為獅、龍、雲、虎四大類,也只有這四類龍井茶才可以稱為「西湖龍井」。而「梅家塢」附近獅峰之上的獅峰龍井是最能代表「西湖龍井」、「龍井」的頂級品種,傳說獅峰上的龍井茶樹與乾隆皇帝有關。乾隆多次南巡,有四次到西湖茶區,相傳在品飲獅子峰山下胡公廟前的龍井茶後,對其香醇的滋味讚不絕口,特封廟前十八棵茶樹為「御茶樹」,並指定每年進貢,故此西湖梅家獅峰龍井又有御茶之稱。乾隆亦為龍井茶作了多首詩,本節前題便是引用其中之一首。

女導遊介紹三四月時的杭州滿山採茶的盛景,亦提及用「茶」字來說文解字,詮釋「茶」與壽的關係。將「茶」字拆開,就是「人在草木間」,而要用書法來敘述的話「茶」字剛好是廿加上八十八,共一百零八,以此來作廣告,指常來梅家塢喝茶,可以活到一百零八歲,所以茶又有「茶壽」的稱謂,是祝老人家壽辰最好的禮品之一。

茶村內還有一棵非常出名的茶樹,出名的原因是此棵茶樹正是當年中國開國元首毛澤東曾在樹下乘涼喝茶。據說毛主席一生中的兩大嗜好除了抽煙就是喝茶。他有一個工作習慣,開始工作時喜歡抽煙,抽完煙就喝茶,茶喝完後連茶杯裡的茶葉也會嚼乾淨,從不浪費一片茶葉,對梅家塢獅峰龍井更是情有獨鍾。


中午飯後後即北上六朝古都南京。此段路程比較遠,走了三個多小時。

南京,是六朝古都,國民政府在大陸時的首都,古來就有「鍾山龍蟠,石頭虎踞」的美稱,而亦由於市內有六朝時期的著名古城石頭城,因此南京亦別稱石頭城。

抵達南京首先直往參觀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華民國國父、一代偉人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位於市東郊紫金山南麓,整個建築群乃依山勢而建,氣勢磅礴,是南京著名觀光景點。

陵墓入口有廣場,有大花崗岩牌坊一座上刻國父手書的「博愛」兩字。通過牌坊的墓道共有約四百級石階,爬過長長的台階才能抵達最高峰上的祭堂。在長春早已說過旅遊參觀中國各大著名景區,那處不用拾級而上之感嘆?四百級石階在各著名景區來說只屬廣東俗語的「濕濕碎」(小意思、沒什麼大不了)而已,但對日常缺少運動或年紀稍長、或有血壓、心臟不調、或行動略有困難者來說卻不是小意思了。內人不冒這個險加上十七年前第一次來神州旅遊時已登過頂,因此決定只在博愛牌坊與刻有孫中山手書“天下為公” 四字的陵門之間附近蹓躂,拍拍照足矣。

接近傍晚時分,接續的行程是前往秦淮河畔「夫子廟老街」。

秦淮河夫子廟風光帶自古以來就是南京最繁華的地方之一,在這裡有古都南京的歷史建築,還能吃到最道地的秦淮風味名點小吃。據說深入到街巷中或是泛舟秦淮河上,更能從不同視角感受河畔之風土人情。






可惜的是由於已經黃昏日暮,時間上更絕不充裕,只能匆匆在景區蹓躂蹓躂,在如織的人群中捕捉幾個景點如「夫子廟」前、古代最大的科舉考場「江南貢院」等拍幾個照、到此一遊而已。逗留時間太短暫,與旅行社標榜欣賞秦淮河畫航織彩,煙水澄碧的介紹相差太遠了。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 ˙杜牧˙《泊秦淮》




待續


v魯凡 12/10/2017二○一七年十二月廿二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