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東北江南走一回 之4









201794日‧星期一‧Day 6

七百江山興衰替,空留石塚弔君侯。          魯凡

一大早趁著還沒起程,先在住宿的「香港城假日大酒店」附近街道劃設的擺賣區域逛了一圈。清晨特別清新的空氣中熙來攘往之「早起鳥兒」多的是,擺攤售賣的多是新鮮葡萄,李子等水果,標示清楚的山草藥,麵條,日用雜貨等等。拐彎間看到大大寫著「妙香山」招牌建築前一群妙齡女子在跳著集體廣場舞,筆者提起手機拍攝,隨即被為首少女提示不可拍攝,只好收機離開。「妙香山」其實是當地的朝鮮菜館,上網搜索居然是集安市餐廳中排名第一的。在門前跳集體操舞應是該餐廳的員工吧。



























之後前往參觀當地聞名中外的「將軍墳」。將軍墳位於集安市區東北的龍山腳下,地域優越,環境秀美,規模宏大,造型與古埃及法老王的陵墓相似,故有東方金字塔”之稱


據解說人員講解,根據考證,將軍墳應是一座高句麗王陵,當在西元4世紀末到5世紀初建築。高句麗王朝始建于西元前37年,到這時已傳到十九代王好太王和二十代王長壽王。好太王已有陵墓。將軍墳距好太王陵不遠,且墓道朝向太王陵。國內有關專家學者均認為此應是高句麗第二十代王長壽王的陵墓。「將軍墳」之稱是清末當地老百姓的叫法,一直流傳至今。




另外亦有指將軍墳是長壽王之陵墓的另一說法。高句麗長壽王自西元412年繼位,西元491年去世,為王近八十年。其間,以平壤為都的時間多於集安。以將軍墳為長壽王的陵墓,即承認長壽王死後又歸葬“故國”,儘管無文獻記載,也是一種可能。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即長壽王繼位後,在集安修築了壽陵將軍墳,而遷都平壤、死後就葬于平壤,將軍墳最後並沒有真正使用。

整座將軍墳陵墓是呈方壇階梯式、全部用精琢的花崗岩石一層一層條砌築而成,四側均有三塊護墳巨石倚護,其勢宏偉壯觀。

隨著解說人員從第五階通往墓室的通道進入墓室內參觀,而墓室內是禁止拍照的。室內寬闊高大,四壁用石條砌築,砌上又用大石條作一層平行疊架梁枋,頂部以整塊巨大而完整的石板覆蓋。室內的地面上並排置放著兩個石棺床,棺木及隨葬品卻早已蕩然無存矣。

無論根據那種說法,「將軍墳」應是高句麗長壽王砌築的陵墓,只是隨著長壽王遷都平壤,最後陵墓有沒有真正使用則無從稽考,今人參觀應只是憑弔古人、感慨往事而已。

同遊好友洛杉磯扶風兄稍後有感而發書就從長春至高句麗現場(七絕四首)以抒懷,筆者亦隨接句一首以憑弔古人。

扶風(9/4/17)於吉林集安
(一)
北國風光際遇秋,
仍然景色綠油油。
山川如畫難描素,
走馬看花筆下收。

(二)
滄海桑田幾度秋,
江南此日我來遊。
高句麗史從頭說,
多少興亡付水流。

(三)
夢回古國史悠悠,多少興亡多少憂。千載宮廷遺址在,當年霸業去無留。

(四)
當年霸業去無留,憑弔皇陵說事由。今日臨場聽解說,能無感慨話千秋。

接扶風從長春至高句麗現場
能無感慨話千秋,北國強權逐世流。七百江山興衰替,空留石塚弔君侯。
魯凡。吉林,集安 2017-09-04

別過「將軍墳」,下個景點我們來到集安第一漂,乘船遊覽鴨綠江,領略中朝兩岸風光,是所謂「遊一江之水,觀兩國風光」。的確如是,集安是一個四面環山城市,其中一面就是朝鮮,之間隔著一條鴨綠江。乘著漂筏望著兩岸,漂筏下的江水可是正正式式中朝兩國的分水道。

由於朝鮮在昨天再次無視國際社會反對,進行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第六次核試驗,爆炸威力遠超過去的歷次核試,引發國際社會之強烈譴責,今日我等乘著漂筏遊覽中朝鴨綠江邊界,大家觀光之餘似乎還有股虎穴之行的感覺。漂筏在鴨綠色的江水中除除開出,眾人中有人說漂渡中不要凝視對岸、我們己被躲在有工業黑煙升起的建築物內的金三胖監控中;有人說對岸街道車輛稀少,只有三三兩兩的步行者或騎自行車者,好像都是軍人;有人說對岸岸邊有隻孤單的公羊(利害,漂渡中連羊隻的性別也能辨認)在咩咩叫正向邊界單位打報告表示有外人接近;有人持相反意見,認為是母羊叫春;……。眾說紛紜裏、千奇百怪中,集安中朝邊境風情盡收眼下之餘,在漂筏人聲嘈不住之間,輕舟已別兩岸還了。







遊罷鴨綠江,觀乎中朝兩岸,亦心血來潮書就七律一首:

(越柬寮同人暢遊中朝鴨綠江邊境有感)

鴨綠江中結伴遊,
祥雲捲展暖心頭。
一江深淺知安困,
兩岸貧裕顯劣優。
勃勃商機齊奮發,
沉沉鎖國自憂愁。
青山綠水同親證,
國富民強定萬秋。


吃過午飯,馬上乘車趕往長白山西坡,路途遙遠,要五個小時車程,抵達時已是黃昏日暮的時刻了,晚飯後就回酒店休息,準備明天攀登長白山天池的高難度體能挑戰。



待續


v魯凡 11/27/2017二○一七年十二月一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