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東北江南走一回 之5









201795日‧星期二‧Day 7

天東長白近蓬瀛,縹緲仙人玉雪清。
鳳去紫簫聲己絕,青鸞獨跨上瑤京。
元˙王結˙《遼東高節婦》

一大早出發前往長白山西坡景區參觀。

吉林長白山被稱為「關東第一山」,因其主峰白頭山多白色浮石和積雪而得名。長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歷史上有過數次噴發,因此得以形成神奇秀麗、巍峨壯觀的獨特地貌。
























天池,顧名思義是天上的池,至少已是接近天的池,這是中國人對高山湖泊的一種形象化的說法。長白山天池是長白山的火山口湖,朝鮮稱之為白天池,坐落在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內,是中國和朝鮮的界湖,是中國最深的湖泊,而湖面的高度超過二千一百米,因此亦是中國甚至世界最高的火山口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內,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三江之源。長白山西坡位於白山市撫松縣松江河鎮地域內,據說西坡是長白山四坡中火山地貌最為壯觀、觀看天池最佳的地區,景區內少建築,依然保留著原始秀美的自然風貌。

長白山西坡登山階道前小休站
長白山西坡登山階道
去年登頂

依據景區旅遊線路介紹,進入景區,上山時從險惡的老虎背天梯登臨天池,沿著登階道可見從針闊混交林到針葉林、岳華林、低矮灌木的垂直分佈林帶;下山時,可遊覽幽深的地下河,石筍崢嶸的錦江峽谷、明豔的高山花園、幽靜的王池等等。筆者此次西坡之行是第二次蒞臨,去年九月筆者已來過相同的景點,當時就曾一口氣爬上一千四百多級階梯登上長白山頂,而現今之行由於內人血壓偏高,登山攀高實有所不宜,
所以只選擇於最低階梯走動走動,拍拍照片聊作到此一遊而已。

大夥兒陸續下山集合後,吃過午飯便車轉敦化市。敦化市位於中國吉林省東部,是吉林省面積最大的縣級行政區。林業發達,也是小粒黃豆的主要出口基地,而製藥工業亦是敦化的支柱產業之一。敦化也是清皇室的發祥地,六鼎山風景區內的清祖祠正是中華滿族尋祖的聖地和人文精神的家園。

從長白山西坡往北開向敦化市六鼎山,約需兩個半小時車程。六鼎山風景區位於敦化市南郊,那裡依山傍水、群峰環繞,坐落著世界上最大的比丘尼修行道場——正覺寺,同時也是東北最大的佛教寺院。寺內金鼎大佛高48米,是世界第一高釋迦牟尼青銅坐佛。

在中國參觀所有名山建築,百分之九十九必定是要拾級而上,少則三四百級,一千幾百級的最為普遍,大抵中國古人崇尚拜天之說,名山建築大都座落林深高處,以祈愈能接近天之邊緣?結果就是苦了體能難比前人的後世人。現代旅遊參觀中國各大著名景區,那處不用拾級而上?運氣好的景區內已全面現代化,有電梯起降、或有索道纜車代步,或次之有人力肩扛手抬之轎子運輸,否則便只有依靠閣下健碩的雙腿了。昨天長白山天池如是,今天的六鼎山正覺寺當然亦如是。從山下正覺寺正門向前觀望,一級一階梯,要爬到頂端金鼎大佛前?有點不敢想像。還好僑聯安排大夥是乘車繞到後山步行道上山,雖說已節省了不知凡幾的級數,可是對上了年紀、平時又缺少運動的人來說也有相當難度,加上碰上毛毛細雨,除了小心翼翼,途中感到疲憊就在道旁坐椅小憇是有必要的,略事休息後再重拾級上行。

正覺寺,依山傍水,山林疊翠。秉長白山之靈氣,瀕牡丹江之清流,規模宏大,殿宇輝煌,風光秀麗,景色怡人,堪稱中國大型宏偉莊嚴的梵界淨土,據說亦是世界最大的尼眾道場。遠遠便看到山頂端坐著世界最高的釋迦牟尼青銅坐像,是六鼎山的標誌性景點,十分雄偉。
























金鼎大佛落座寺後山頂端,坐北面南,背靠牡丹江,前擁正覺寺,遠眺長白山,與香港天壇大佛遙遙相對,分處南北,實是中國佛教界為中華大地,向五湖四海的信眾祈福啟智、心靈得到安祥撫慰的豐功偉績。

佛教文化藝術館內十二生肖銅像之一



























大佛的蓮花底座下方為佛教文化藝術館,要進入內必須要換館方提供的鞋套,裡面收藏著佛教經典造像、刻畫細緻、顏色艷麗的佛教彩繪和浮雕,可說是中國傳統工藝的瑰寶。另還陳列憨態可掬的十二生肖銅像等。

在一層萬佛殿的核心廳,供奉著釋迦牟尼的應身佛,叫做花開現佛。在蓮花重重包裹中,四周的燈光不斷變幻下,豐富的光影效果,使整個萬佛殿看起來莊嚴肅穆、神秘莫測。

回程時沿後山步行道依級而下,同一步行道比之上山真輕鬆得多了,以此引伸為人處世的道路總是「走下坡」容易,「向上爬」則舉步維艱。

回程走過三分之二時,巫秘書長指著右邊草叢不遠處有隻灰褐色的頭及後肢、尾部,前肢及背為黄褐色,尾尖卻是白色、正臥在草叢上的犬類動物,並對大家說此是狐狸,眾人精神一時為之一振,紛紛舉起手機為這隻似乎有點受傷的狐狸哥哥?或妹妹?獵入鏡頭,隨後在停車場集合期間,各人均戲說此行最豐收的是能夠有緣得遇狐仙,筆者則不忘提醒獨身來遊如巫秘書長、潮海兄、德穗兄、金城兄等男士,小心遇見的不是「仙」來卻是「精」,那就另有一番解讀了。





















參觀正覺寺已是此行的最後景點,飯後回旅館休息,亦須將所有行李打包妥當,明天直出機場。



待續

v魯凡 12/01/2017二○一七年十二月八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