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東北江南走一回 之3









201793日‧星期日‧Day 5

蕭蕭易水生波,燕趙佳人自多。
傾杯覆碗漼漼,垂手奮袖婆娑。
不惜黃金散盡,只畏白日蹉跎。  北周˙王褒˙《高句麗》

大會圓滿結束了,今天是長白山旅遊的開始,大家將緊湊的心情放下,難得輕鬆一下。

此次長白山之旅,隨著出發行程的先後略有不同而分為AB兩團,我們洛杉磯秘書處同仁參加的是B團。

上午七時半,大巴士離開住了四個晚上的華天大酒店,向南開向通化市。通化市是中國吉林省下辖的地級市,位於吉林省東南部,渾江的上遊,是吉林省的第五大城市。年青的全陪女導遊小張以誠懇風趣的語調介紹了通化素有“人參之鄉”、“中藥之鄉”、“優質大米之鄉”、“葡萄酒之鄉”和“滑雪之鄉”的“五鄉”之美譽。而境内中朝邊界的集安市是古代高句麗舊都,是著名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們今天要參觀的目的地。


長春往通化,走高速公路全程約300公里,十一時多抵達,在當地翠全路上美輪美奐的「通化賓館」享用當地特色美食午餐,稍事休息,十二時半便開車往通化轄下中朝邊境的歷史文化名城集安市,約於下午三時便到達。

美輪美奐的通化賓館前





集安市位於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南麓,與朝鮮的滿浦隔著鴨綠江相鄰,氣候溫和,空氣濕潤,雨量充沛,素有“吉林小江南”之美稱。沿途小張均有提示路邊多的是用塑膠帆布蓋搭著的人參種植溫室,其產量對當地經濟起很大作用;據說這裡生產的大米在清朝是貢米,專門供皇帝和皇室家族食用。

集安既是長白山腳下盛產人參、大米之鄉,亦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遺產地,曾經是古代高句麗王國的都城所在地。到了集安,應該先參觀了集安博物館以了解一下其歷史文化的背景。

位於迎賓路的集安市博物館,是一座以展示高句麗歷史文物的專門性博物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有關高句麗考古發掘的文物大都收藏在此。進館後接待及講解的是位高瘦的青年,自我介紹是長期研究東北亞歷史的當地人。

在逐一介紹博物館之珍藏以及高句麗建國、興盛、遷移、沒落的歷史興替,只聽他權威性的娓娓道來,高句麗各代王朝如數家珍,尤其是對古代高句麗、及其後的高麗民族是兩個不相同的族群作了很清楚的詮釋,雖然這也許是他每日必備的功課,駕輕就熟,但對他的專業而言仍然很值得敬佩的。




根據史料,高句麗是中國古代邊疆的少數民族政權,西元前37年(漢元帝建昭二年),扶余人朱蒙在西漢玄菟郡高句麗縣(今遼寧省新賓縣境內)建國,後建都於紇升骨城(今遼寧省桓仁縣境內五女山城)。西元3年(西漢元始三年)遷都國內城也就是今天的集安市,至西元427年(北魏始光四年)遷都平壤。西元668年,高句麗政權被唐與朝鮮半島的新羅聯軍所滅。高句麗從西元前37年到西元668年滅亡,共存在705年的時間,傳28代王。在集安425年的時間,留下了大量的遺跡和遺物,具有舉世無雙的歷史文化價值。

在集安市蹓躂,會看見很多鼓勵美化城市的標語,如「集安最美,因為有你」、「創建文明城,生活更幸福」、「創建文明城,要從我做起」,等等,對此有沒有實際的成效,當地人民應該心裡最清楚,一般的遊子過客就無從比較矣。

晚餐在雲水路金碧輝煌的「紫都苑賓館」,進門處有高與人齊的告示板標示著「熱烈歡迎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來集考察」,大家均對吉林省僑聯及旅行社的妥善安排感到窩心滿意。


金碧輝煌的「紫都苑賓館」





























待續


v魯凡 11/20/2017二○一七年十一月廿四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