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東北江南走一回 之6




201796星期三Day 8

離開酒店前
大夥兒吃過早餐,隨車前往長春龍嘉機場,再各自轉機前往各自的目的地。其實由於各人班機有所不同,時間也都不一樣,有數批班機比較早的同伴早前已自行安排出發往機場了,而我們這一批下午班機的就樂得從從容容,不疾不徐。

車開約兩小時到了機場,與隨團照顧無微不至的僑聯關副主席、幾位細心照顧的組長、旅行社總裁、服務員等握手話別,感謝他們的悉心照顧,希望他日後會有期。

我們與蘭英、家人等一組辦過轉機前往上海浦東機場後,時間尚早,巫秘書長、馬社長等幾位洛杉磯同伴約齊大家一起在機場內附設的餐廳用自助餐。一個星期來從會議、旅遊,至今天東北行程終於告一段落,大家都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因此除了吃得起勁,還喝了數瓶啤酒,舉杯互祝之餘,大家分手,各自踏上下一個旅程。

由於班機比較晚,在龍嘉機場待了幾個鐘頭,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時已是晚上十時了。取過行李,等待蘭英家人乘別的航班抵達,再與旅行社安排的接待人員會合,還好入住的旅館同屬浦東新區祝橋鎮,離機場不遠,深夜入住,洗過澡便倒頭大睡,明天還要早起,正式接上江南豪華美食遊。

一行在等待上機到上海

 201797日‧星期四‧Day 9

水光瀲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北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一大早用過豐富的早餐,與導遊小季會合,全團人數不多,除了筆者夫婦、蘭英與家人四人等一組六人外,加上其餘十一人,全團只十七人,都來自洛杉磯,籍貫比較複雜,大家主要以國語(普通話)溝通。

在上海的第一天,因應要趕路往杭州,團方只安排參觀乳膠生活館,介紹一系列與生活有關的乳膠產品,主要有枕頭,床墊,等寢具。

之後,車子直接開往杭州,全程差不多180公里,約須兩個半小時。

杭州,中國七大古都之一,浙江省的省會,是淅江省的第一大城市,省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傳播和金融中心,自古有「人間天堂」的美譽。

車抵杭州,由當地導遊(地陪)、一位前省級划船隊女選手,由她負責全部杭州行程。車往西湖景點途中,態度熱誠、滿有學問的女導遊沿途介紹了杭州的歷史今昔,被評為中國最佳商業城市的杭州,其核心發展的地區——錢江新城,20年前仍是一片菜地,隨著杭州都市圈的發展,其目標已經由「西湖時代」邁向「錢塘江時代」。

環湖遊船上
下午二時半進入了西湖,此行是乘船遊覽,別具風味之餘也更能直接與被東坡學士比為西子的湖泊接觸。

杭州西湖,有幾個傳說的典故,最有名的當然是《白蛇傳》,這個傳說故事在中國甚至海外均流傳得極為廣泛,可謂家喻戶曉,盡人皆知;其次北宋大文豪蘇東坡當杭州太守時的一首七绝詩其中膾炙人口的兩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把西湖比作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的西施,於是西湖又多了個西子湖的美稱。

西湖除了傳說的典故,還有西湖周邊十個有代表性的景點,并稱西湖十景;西湖有兩條長堤「白堤」、「蘇堤」也很著名,它們得名之由是分別由唐宋兩朝兩位著名大詩人白居易和蘇東坡在擔任杭州太守時主持修築的。而「蘇堤」亦以其兩側遍植柳樹、桃樹等多種觀賞花木、風景優美成為十景之首的「蘇堤春曉」。

作為西湖美景的代表之一,「蘇堤」自古流傳的佳話不少,而最新、最現代的佳話應屬去年(2016)六月底,當時的浙江省長李強,在轉任江蘇省委書記作任職發言,談及浙江和江蘇的個典故,大意是杭州西湖的蘇堤以及江蘇徐州的黃樓,均是蘇東坡任當地太守時的治理功蹟,接著說:「我講這一堤一樓,主要是提醒自己,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從踏上江蘇這片熱土開始,我就是江蘇人了⋯⋯」。李強以外地人認同當地的說詞與當年中華民國蔣經國總統的名言:「我是台灣人,我也是中國人」感覺上實是異曲同工。

遊罷西湖,約已是下午三時半,離開時車上女導遊再細訴杭州。她介紹了杭州作為中國七大古都之一,是名正言順的歷史之都。而一個個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一對對才子佳人:許仙與白娘子、梁山伯與祝英臺、蘇小小與阮郁、郁達夫與王映霞、徐志摩與陸小曼,他們或在杭州相識,或在杭州相知,或在杭州相守,均留下了千古佳話,使得杭州得到愛情之都的浪漫美稱

聽得入耳、想得入神之際,車子已抵西湖「城隍閣」景點。

城隍閣前


「城隍閣」坐落在西湖東南面的吳山之頂,實際上吳山並不算高,與那些動輒數百級的名山名樓相比,登吳山真是輕鬆得多。

屋簷以翹尾設計、共七層的「城隍閣」,仿南宋、元代殿宇的樓閣建築風格,恢宏壯麗,足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媲美,併稱江南四大名樓。

走進「城隍閣」首先就會看到《吳山大觀》四個大字,據說乃出於清朝康熙皇帝手書,用青石雕刻而成的書法照壁。

閣內有據說是城隍閣鎮閣之寶的「南宋杭城風情圖」,令人大開眼界。它完整重現了南宋盛世時的杭州市井風情,引領世人重窺當時的昇平景象。全長三十多米的立體風情圖有如小型的清明上河圖,有皇城宮闕,官署民舍,栩栩如生的人物,呈現社會各階層的日常生活。

城隍閣《吳山大觀》四個石刻大字
三至六樓是茶樓區,使用中國風格的木製家具裝潢,發思古之幽情。頂樓可北望西湖、南眺錢塘江、西覧群峰,東觀現代市容,頗能拋開繁囂,心曠神怡。

晚餐是自費的「杭州東坡家宴」,菜單內含西湖醋魚,叫花童雞,東坡肉配麵餅,松茸竹蓀燉排骨,龍井蝦仁炒西芹等地方特色菜肴。

杭州,是一個宜古宜今、浪漫溫馨的文化名城。




待續



v魯凡 12/03/2017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