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東北江南走一回 之8







201799日‧星期六‧Day 11

湧地千尋起,摩霄九級懸。
琉璃埀法相,翡翠結香煙。
締造人功巧,流傳世代遷。
曠然彌遠望,萬象拱諸天。                  ˙康熙˙《登報恩寺浮圖》

今天的行程是參觀「大報恩寺遺址公園」。

一大早就跟其他旅遊團的一大群旅客像餓鬼般「搶」吃早餐。對不起,用餓鬼來形容那些旅客似乎有點不敬,但絕不誇張,是「搶」!我們搶不過,只能吃些稀飯、牛奶、豆漿而已。發覺大部分中國人始終都有個怕吃虧的心態,好像少吃了點就像吃了大虧似的,尤其是一些年紀比較大的,「搶」來的食物個個都堆如山高,他們能吃得下嗎?那些生活在文革前「損人利己」的陋習仍然沒有改變得了多少。

離開了酒店,第一個參觀的不是景點,而是參觀「玉石加工廠」,南京以玉石出名,將純樸的一塊「石頭」打造成精緻美觀名貴的裝飾、首飾,這種雕刻工夫本身就已是一門精湛的藝術。我們都被勸說購買若干,但是對著這些開出如天價的裝飾品實在也無從買起,因此只能光看不買,而珠玉在前自有喜愛的人購買,好東西是不用擔心賣不出去的,只是時間就被拖延了而已。

之後續往參觀今年才對外開放、位於中華門外中國歷史上最為悠久的佛教寺廟「大報恩寺遺址公園」。

據網絡《史海鉤沉》記載,「大報恩寺」是明成祖朱棣要報答他的父親明太祖朱元璋和母親馬皇后之恩情而建造的寺廟。永樂二十二年春,朱棣將毀於大火的「天禧寺」重建快建成時賜名為「大報恩寺」,並親制碑文。根據碑文,明成祖要報答父親朱元璋和母親馬皇后,因為他們「開創國家,協心致理,德合天地,功在生民,至聖極大,無以復加。」

但朱棣的親生母親畢竟不是馬皇后,因此後人認為朱棣要報答的其實是他的生母槓妃,事實上「大報恩寺」的大殿就是槓妃殿。

說到建築,當年明成祖重建後賜名的「大報恩寺」除了金碧輝煌,施工極其考究,規模極其宏大,完全按照皇宮的建造標準建設外,最為人稱道的琉璃寶塔,塔身白瓷貼面,拱門琉璃門券,門框裝飾有獅子、白象、飛羊等佛教題材的五色琉璃磚,塔內外置長明燈146盞,晝夜通明。自建成至衰毀於清太平天國之亂前一直是中國最高的建築,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位列中世紀世界七大奇蹟,與羅馬鬥獸場、比薩斜塔等並列,被當時西方人視為代表中國的標誌性建築,有「中國之大古董,永樂之大窯器」之譽,也被視為「天下第一塔」。

現在位於原「大報恩寺」原址的地方己建設成「大報恩寺遺址公園」。這個由萬達集團王健林董事長捐款4億人民幣建成的遺址公園,在遺址之上建造了一個博物館,並且重建了大報恩寺塔。整個公園由遺址保護區、大報恩寺遺址博物館、大報恩塔等組成。最吸引人的就是琉璃寶塔了,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作為中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寺廟遺址,這裡出土的石函、鐵函、七寶阿育王塔、金棺銀槨等都是世界級的國寶,此外博物館裡還有展出一些文物和當年寺廟的地基,以及豐富的聲光設備提升觀賞體驗。

參觀完地宮,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沒有登塔,只在佛塔前乘電梯下一層到另一個展區參觀,裡面展示了佛教的經典著作如《金剛經》等,還有很多在佛學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大師,如子虛法師等的著作,這些展館裡有雕刻精細的木板佛畫、藏傳佛教的唐卡藝術等等。

在展館內的「玄林苑」報恩主題餐廳用過午餐,便離開南京轉往以珍珠聞名世界的的江南魚米之鄉無錫。

南京開車往無錫,約兩個半小時車程,先往當地的「紫砂博物館」參觀,瞭解一下無錫宜興紫砂茶壺文化。之後轉往參觀著名景區無錫「錫惠公園」。

「錫惠公園」位於江蘇無錫市西郊,是一座集眾多的文物古跡和舒適的休閒遊樂於一體的綜合性大型園林,其名稱為惠山與錫山的合稱。相傳周秦時錫山盛產錫礦,1958年在兩山之間開鑿了明淨的映山湖之後,粼粼碧波把錫山與惠山連成了一片,因此整個錫山和惠山的主要風景地帶被合辟命名為「錫惠公園」,著名旅遊景點有「天下第二泉、「寄暢園、「惠山寺等。

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連。
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
石路縈迴九龍脊,水光翻動五湖天。
孫登無語空歸去,半嶺松聲萬壑傳。
           北宋˙蘇軾˙《惠山謁錢道人烹小龍團登絕頂望太湖》 

「天下第二泉」原名「惠山泉」,唐代茶聖陸羽飲過惠山泉」後,對清冽甘美的泉水甚為贊賞。後來陸羽品評天下水為二十等,惠山泉位列第二,天下第二泉」之稱於是誕生。現有二泉上池、二泉下池、萬卷樓、陸子祠等著名景點。

「寄暢園」又名秦園,乃明正德、嘉靖年間,曾任南京兵部尚書的秦金得之於惠山寺之二僧舍,辟之為園,名為「鳳谷山莊」,後來根據王羲之的詩句「取歡仁智樂,寄暢山水陰」改名為「寄暢園」。進園穿過扉門,裡面的景點有九獅台、凌虛閣、鳳谷行窩、知魚檻、七星橋、八音澗等等,而廁所只有一處,靠近碧亭。這裡有江南私家園林的秀美精巧,所有建物還保留明清時期樣貌,疊石疏水,巧奪天工,處處藏景,步步怡情。清代的康熙、乾隆兩位皇帝先後十二次巡遊江南,每次都會到「寄暢園」遊玩,當然十分喜愛園子的布局和意境。乾隆索性將「寄暢園」的風光景色繪圖帶回北京,並在清漪園內依照萬壽山的山勢仿建了整座園子,命名為「惠山園」。「寄暢園」受到清代皇帝如此青睞,不是沒道理的,很值得一遊。



「惠山寺」始建於南北朝,前身為「歷山草堂」。劉宋景平元年,草堂改作僧舍,稱為「華山精舍。梁大同三年改為「惠山寺」。寺內現存的古跡很多,有:唐宋石經幢、金剛殿、香花橋、日月池、金蓮橋、金蓮池、禦碑亭、聽松石床、古銀杏樹、大同殿、竹爐山房、雲起樓等等,其中有數百年歷史的古銀杏樹更甚為出名。古銀杏樹相傳為明朝洪武初年寺僧性海所植,共種了十八棵銀杏樹,象徵佛門十八尊羅漢。這是僅存的一棵,迄今已有六百餘年,瘢癭累累,孤傲挺拔,濃蔭蔽日。比之人類壽命,這棵古銀杏樹才真真正正的體驗到「長命百歲」這句似乎充滿了祈盼的祝福語。 

大雄殿下綠苔滋,銀杏濃蔭覆石墀。
笑指樹頭新結子,青青多在寄生株。                         ˙秦琳




 待續


 v魯凡 12/24/2017二○一七年十二月廿九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