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東北江南走一回 之9








2017910日‧星期日‧Day 12

太湖西岸景蕭疏,竹外山旋碧玉螺。
明月一天風滿地,爽人秋意不須多。
˙唐寅˙《題畫二首之一》

今天的行程,早上八時半出發往太湖。當地地陪導遊小徐對大家介紹無錫市,每年以四月、五月、十月、十一月是旅遊無錫的最好時節,秋高氣爽,桂花飄香,但最好避免五一勞動節及十一國慶兩個全國黃金週,屆時是人山人海,遊人寸步難行。

小徐是個四十出頭的壯年族,口才便給,當然這是身為導遊的基本要素,但若是口水過多有時也會造成反效果。車行中小徐說了不少旅遊小貼士,也演繹了一些政治立場,無可否認他是今時今日神州大陸絕大部分愛國民眾之一,介紹神州的風土人情、生活資訊、進步指數等等是很具體應該,但強斥台獨、港獨、藏獨等反對集團對抱著旅遊宗旨的遊客來說似乎弄錯了對象,甚至可能引起反感反彈。果然同遊遊客中有來自洛杉磯的台灣本省籍人士對小徐對蔡英文政府的台獨指責不以為然,大聲提出抗議,而小徐亦開始失控以拿著的車上麥克風反唇相「斥」,不錯,是斥。小徐有麥克風聲音大自然佔了上風,加上眾人力勸下事件平息。此事件的發生不論什麼原因,作為專業導遊的小徐是失分的,不要說顧客永遠是對的,提出與旅遊無關的敏感政治紛爭問題本身就是千不該萬不該的了。

旅遊小插曲提過,言歸正傳。話說今早到太湖,可不是暢遊太湖,而是安排參觀太湖區的「淡水珍珠養殖場」。不錯,太湖水質優良,能夠培育出光彩奪目的珍珠。養殖場有詳細介紹珍珠的裝飾價值、藥用價值、美容價值、收藏價值等等,女士們都很興奮、趨之若鶩,與男士們興趣缺缺的態度簡直是冰火兩重天。不過無論購買與否,在推銷的過程中,大夥兒浪費的是時間。「參觀」完出來已是午飯時間,之後在轉往蘇州前順道繞到「無錫蠡湖國家濕地公園」轉轉。蠡湖濕地公園亦稱長廣溪濕地公園,總面積有三十多萬平方米,是無錫最大的天然植物園和鳥園,是一座集生態、休閒、人文科學為一體的綜合性國家濕地公園。

由於時間有限,大家只在著名景點、東蠡湖的標誌景觀之一、全市最長、反映蠡湖歷史文化、具有江南特色的「石塘廊橋」走走,拍拍照片,聊作到此一遊。

之後開了約一小時車程,抵達蘇州。蘇州距無錫不遠,位於長江三角洲和太湖平原的中心地帶,古來就是著名的魚米之鄉、狀元之鄉、經濟重鎮、歷史文化名城,享有「人間天堂」美譽,俗語亦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說法,足見蘇州自古以來在江南一帶的顯著地位。

車抵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畔小休,同一園區還有蘇州文化藝術中心、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蘇州摩天輪公園等標誌性建築體。與中國輝煌的古老文物相比,此園區的所有建築都相當新穎,是近代適應社會發展的新地標,代表著蘇州古城朝氣勃勃的另一面。

在工業園區接過地陪女導遊小玲,即轉往姑蘇區園林路、被譽為「假山王國」、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的「獅子林」參觀。

蘇州被譽為中國園林博物館,這座始建於元朝至正二年(西元1342年)的「獅子林」卻有個與其他園林都是些富貴人士興建來享受玩賞的概念不同,它本身是一群佛門弟子為他們的師父天如法師而建造的,「獅子林」的取名多多少少都有種與佛門氣息有關。

「獅子林」分祠堂、住宅與庭園三部分,以假山怪石聞名,徘徊其中幾乎所見的都是各式各樣的太湖石。如迷宮似的假山和變化繁複卻做工精巧的花牆漏窗,還有疊石假山神似神態各異的獅子,再加上長廊環繞,更是曲徑通幽。

經過「燕譽堂」,小玲介紹這個廳堂分作前後兩個部分,所謂男主外女主內,前男後女,不同性別的客人古時是要分開來招待的。

再經過一個廳堂,門上的窗格被填入了彩色玻璃,據說是昔日上海商人貝潤生花了鉅資買下園林後改建,這彩色玻璃便是當時貝潤生改建園林所留下的。貝潤生是著名的建築大師貝聿銘的祖父。

經過了幾進廳堂後,進入了假山區。假山所用石頭均來自於太湖,古代人建造園林特別喜歡用這些怪石來裝飾。假山區就像迷宮一樣,走在裡頭繞來繞去,不熟悉或不留心的隨時可能找不到出口,而且道路跌宕曲折,真是佩服設計者的巧思,古代人真的有這麼多時間精力、閒情逸致來建造這種迷宮式的裝飾,真教現代人羨慕。

也經過一個題有「真趣」的匾額,據說是乾隆皇帝遊賞獅子林所留下的。過了「立雪堂」,距離出口已不遠了。

對參觀這種大型園林建築,老實說如果沒有專人講解就真的只是走馬看花、到此一遊而已,對於內裡的各種建築或是一些遊客不會發現的小地方,大概只能一知半解甚至一無所知,如果有專業導遊講解的話,多多少少比較知道各個建築的歷史與意趣,甚至是不為人知的軼事。

城中佳處是師林,細雨輕風此首尋。
豈不居然坊市里,致生邈爾濮濠心。
˙弘曆(乾隆)˙《遊師子林即景雜咏三首之一》



待續

v魯凡 01/05/2018 二○一八年一月十二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