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美加東部紀行 之5



美加東部紀行 5

一五年八月五日。星期三。Day 7

今天桂有仍然在與家人共聚親情,而陸群要上班,寶玉亦另有事務,因此今天的行程只有八人。

今日行程是暢遊距離Markham不遠的Unionville小鎮參觀,見識。從EY私宅出發約半小時的車程。

Toogood Pond Park 寧靜幽雅的環境
在前往Unionville小鎮的路上,EY先帶領大家到不遠處的「太好了池塘公園」(Toogood Pond Park)略為遛達。據介紹該公園佔地33公頃,這裡是許多加拿大鵝、鴨、魚和其他野生動物的家園。池塘邊有很多美麗的人行道、長椅及野餐桌、小橋,在小瀑布的東南末瑞還有一個人造大壩等等。小橋流水,襯托著悠然自得的野生動物,與世無爭的寧靜景像在繁囂的大都市裡顯得格外令人心曠神怡。

「於人村」Unionville幽雅而安靜的歐式社區
Unionville小鎮,給人的觀感是走入一個幽雅而安靜的歐式社區,就如像去了另外一個七彩繽紛的童話世界裡。不知是那位天才翻譯將Unionville翻譯成「於人村」這個有趣的中文名稱?這個肯定是音譯而且是粵語音譯的名稱,不由令我回想起在洛杉磯某次開車途中,無意中按到當地粵語廣播電台正在播放廣告,「鴛鴦冰」、「鴛鴦冰」一直重覆不斷,令人想及是不同顏色的冰凍飲品,但廣告內容則與飲品全無關係,似乎是與銀行業務有關。最後底牌揭開,所謂「鴛鴦冰」這個說詞原來不是中文,而是英文Union Bank,這個落差不可謂不大。將這個例子與Unionville翻譯成「於人村」一起連想,粵人的音譯傑作是有其脈絡可循的。

饞嘴一族
誘饞嘴一族競折腰的冰淇淋告示
於人村(Unionville)在大多倫多是個很有名氣的小鎮,除了整條充滿藝術裝璜、七彩繽紛的主街道“緬街”Main Street,兩側繁花似錦,古樸的建築,悠然的人群,周圍到處都是價值不菲的豪宅大戶,還有很多好吃的美食,露天餐館,口味獨突的咖啡店、冰淇淋等,盡顯歐洲風情。

美加澳冰淇淋愛好者蓋興來乎
據記載於人村小鎮早在18世紀末便有移民到此定居,建立農場,後來更有幾位加拿大著名畫家定居主街上,使得小鎮更加聲名大噪。時至今日,雖然已超過兩個世紀,但主街上的一些古老建築,如教堂、水磨坊等依然保持原貌,小鎮的歷史遺產和文化特色在多倫多地區是很少有的。

我們在繽紛的主街徘徊,瀏覽建築物,閒逛水磨坊、服裝精品店,參觀畫廊,也算略染一下藝術氣息。逛過糕餅店,吃過獨突的冰淇淋,益感輕鬆愉快。

晚餐亦由美食大使EY帶領大家到萬錦市金鳳餐廳(Phoenix Restaurant)進餐,他要介紹大家品嚐他認為最駛名可口的海南雞飯。抵達後發現客人甚眾,經過約10分鐘的等候始能入座,可惜的是餐廳之駛名海南雞飯剛好售罄,仝人遲來一步,徒呼奈何?隨便點了幾個口味不錯如牛筋湯麵等等。出門後心裡不由冒出一句──曾貴為我們美國加州州長的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在電影《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裡的經典對白:我會回來的!I’ll Be Back!




待續

v魯凡 01/01/2016二○一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