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美加東部紀行 之6



美加東部紀行 6


二○一五年八月六日。星期四。Day 8

此次東來多倫多,先是與昔日同事見面共聚,再而與同屆同學餐聚,之後連日來均由EY夫婦,聯同寶玉、陸群盡心盡力地盡地主之誼,帶著我們奔跑蹓躂,隆情高義,感激之餘,幾已將此行之最終目的淡忘。不錯,此行之最終目的開宗明義其實是『鳴遠高中第八屆忠班多倫多同學聚會』,顧名思義,此次加東之行主要的目的就是與數十年前的同班同學聚舊,履行近年來每三年一次的同學聚會。這幾天暢遊數地,不錯是與EY及其他幾位同學同行,但仍有八、九位在西廂的同學尚未見面,今天就是主辦單位安排西、北廂同學一齊聚首,同遊多倫多尼亞加拉瀑布城(Niagara Falls)。

尼亞加拉湖濱小鎮皇后街(Queen Street)鐘樓
大夥兒約定下午二時在大瀑布前廣場會合,早上北廂的我們先開往距大瀑布不遠、據稱是加拿大最美麗的城鎮之尼亞加拉濱湖(Niagara-on-the-Lake)參訪一番。

尼亞加拉湖濱小鎮(Niagara-on-the-Lake)位於尼亞加拉河與安大略湖匯合處西岸,與美國紐約州楊斯村(Youngstown)隔河相望。此地風景優美,春秋之間遍地繁花似錦,街道上遊人交錯,櫥窗裡展示著美麗的服裝,兩旁到處盛開的花卉,美得令人窒息。基本上遊客可以流連於花團錦簇的小街,駐足綠蔭掩映的古宅、畫廊、博物館、等等。

小鎮之旅遊介紹有指中心皇后街(Queen Street)的鐘樓上刻著這樣的碑文,以紀念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喪生的加拿大官兵將士:在海上、地上和天上,他們為我們的自由獻身(On the sea, land and in the air they laid down their lives for our freedom)。

找尋「吃」的步伐
在小食館用過午餐後,大家即時轉往尼亞加拉瀑布城與其他多位女同學會合。

彩虹橋Rainbow Bridge上一邊一國
尼亞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是加拿大與美國最聞名天下的景點。大瀑布位於加拿大和美國交界、離多倫多市約2小時車程、與美國紐約州的水牛城(Buffalo)附近的尼亞加拉河中段,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之間。它跨越加拿大與美國,以宏偉磅礡的氣勢、壯觀美麗的景色、平均流量每秒2,407立方公尺的豐沛浩瀚水量而著稱於世,與南美的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及非洲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並稱為世界三大跨國瀑布。尼亞加拉瀑布城在尼亞加拉河上築有一座進出兩國邊境的橋樑,稱為彩虹橋(Rainbow Bridge),橋旁兩國各自設立海關辦理入出境手續,橋上亦隨河內邊界線而劃分,兩國各據一端。

車子寄好後,沿著Murray Street,步行了一段不短的下坡路,橫過Niagara Pkwy,在洶湧的人群中,憑著因為載著近視眼鏡而敏銳精準的視覺,總算找到了已在等待多時的西線同學。除了因有要事已先行趕回多城的主辦同學鳳好及要前往機場接慧麗飛機的雪虹兩位外,她們有:遠從澳洲雪梨來的馮梅,台灣來的婉貞,夏威夷來的惠珍,洛杉磯來的乙美,愛鸞,清紅,加上前已介紹過之麻省來的桂有夫婦,及多倫多本地的寶玉等。集合後大夥兒的總人數有17人。

尼亞加拉瀑布前的合照
別後再聚自是喜不自勝,平時大家相隔異地,要聚合在一起也非易事。上次在夏威夷的聚會那已是2012年的事了,算算又已三年。三年來除了洛杉磯同學久不久尚有見面,外地的都寄意在今朝。大家打開了話匣子,妳一言,我一語,比45年前的學生時代更添加了不少說不完的話題,在水聲澎湃、水流洶湧的見證下,大家更珍惜那凝聚不易的友誼。

尼亞加拉湖濱小鎮同學們開心留倩影
多位同學乘觀光船一探瀑布真面目,已經觀光過的便在人來人往的走道小食館前享用啤酒聊天,欣賞走道藝人的樂器、歌唱表演。觀光船上岸後,全體拍過合照,早前在此等待而沒到尼亞加拉湖濱小鎮(Niagara-on-the-Lake)觀光的西線同學亦有意前往,我們雖然才剛離開亦很樂意大夥兒一起暢遊,因此17人再折回尼亞加拉湖濱小鎮,再次流連於花團錦簇的小街,駐足綠蔭掩映的古宅,充滿藝術氣息的畫廊。沿著街道,十幾個一把年紀的觀光客像返老還童嘻哈漫步,獵盡風光,相與伴遊於道上,不知西方之漸墨。

天色既晚,西廂同人須即趕回密西沙加市,兩廂同學約定明晚聚餐之期,旋即分手,我等則由開能、潔芳權作指路仙人,再跑回瀑布城中心品嚐印度自助大餐。從各人吃得津津有味的表情體會,印度老兄的烹飪手法、菜餚選擇等亦有其獨特之處,老中都應該可以接受。




待續

v魯凡 01/06/2016二○一月八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