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美加東部紀行 之4













美加東部紀行 4

二○一五年八月三日。星期一。Day 5

原則上今日是同學會正式開始的第一天,心情特感興奮。按照同學會的計劃流程,今天主辦同學安排自由參加加東滿地可三日遊。此段旅遊幹線,由於一部份人如筆者等早已暢遊過,所以沒有參與成行,加上此次同學分兩地居住,西與北相距約60公里,約一小時的車程,交通工具亦不足,如不一同參與隨旅行團旅遊,就只有各自各精采,最後在八月七日團聚日晚宴再聚首會晤。

西廂八美暢遊加東
西線(西廂)是指大多倫多地區西面之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主辦同學鳳好的私宅,招待了六位個人出席的女同學入住,她們是台灣來的婉貞,澳洲雪梨來的馮梅,夏威夷來的惠珍,洛杉磯來的乙美、清紅、愛鸞,再加上多倫多本地另一位同學雪虹,總共八人都參加加東滿地可三日遊。

北線(北廂)是指大多倫多地區北面之萬錦市(Markham)我們這邊,亦是主辦同學之一EY之私宅。接待了美東維州之開能夫婦,澳洲雪梨來的得生夫婦,加州洛杉磯來的筆者夫婦等,加上美東麻省開車來參與的桂有夫婦,當地同班同學寶玉,孝班同學陸群,連主人翁EY夫婦,共有十二人,乘車兩部,向旅遊第一站京士頓(Kingston)出發

北線十二人暢遊京士頓
位於多倫多東北約240公里(150英里)、安大略湖北岸、聖勞倫斯河入口附近的京士頓(Kingston),據陸群這位不是響導卻更勝響導的緩緩介紹,京士頓歷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從18世紀英法七年戰爭爆發,英方接管,待美國獨立戰爭完結後便在此安置效忠英國的殖民。19世紀1840年代英軍為了防範美軍的偷襲以及保衛麗都運河的入口而修建了亨利堡(Fort Henry)和一系列圓型砲塔,此系列軍事建築建成之後一直沒有使用並完好保留至今日,現在成為旅遊景點之一。陸群果然熟記歷史,當年在鳴遠歷史課肯定名列前茅,可惜當年不熟識她而錯過了請益機會,否則現在也應可濫竽充數地混個一知半解的導遊專職吧。

在京士頓街頭、市議會前、大湖邊、一些住屋等地大家都留下足跡,亦乘坐了觀光雙層遊輪遊湖,航程約一個半小時。離岸遠眺湖光山色的京士頓,湖邊沿岸的高級住宅,也看到京士頓監獄,舊市政廳等。

京士頓大湖船舶博物館前之亞歷山大亨利號
Marine Museum of the Great Lakes
遊湖後沿著安大略街(Ontario Street)步行,EY介紹說是可以近距離欣賞京士頓的房屋結構與特色,果然三句不離本行,真不愧為學有專精的金牌經紀人。走過55號,現址為京士頓大湖船舶博物館(Marine Museum of the Great Lakes),這座博物館是展示Great Lakes的歷史,據說1678Great Lakes 的第一艘船就造於此。館前停泊著曾經在海上披荊斬棘的3000噸破冰船亞歷山大亨利號(Alexander Henry),似是一個遲暮的英雄,正安安靜靜、兢兢業業地述說著自己過去的輝煌。大夥兒在此也陪伴著「這位遲暮的英雄」拍下了多張永恆的合照。

京士頓是一個大學城,著名的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就座落於此,另外還有聖勞倫斯學院等。揮別博物館,沿路再往前,拐個彎兒就走到著名的皇后大學校址。由於是暑假期間,學生不多,沿著校園大廈走過瀏覽也算略增了見聞。

回到Markham已是萬家燈火,晚飯,再計劃明天的行程。

二○一五年八月四日。星期二。Day 6

今天EY安排旅遊多倫多島公園(Toronto Island Park)。桂有與旅加家人另有會面安排而不能參加今日的行程,因此今天島公園之遊只有十人前往。

乘渡輪開赴島公園之中央島(Centre Island
多倫多群島是安大略省多倫多市轄下座落於安大略湖的一系列小島,隔著多倫多港與多倫多市中心對望。據說它本來是半島,19世紀中葉因兩場風暴而使和多倫多陸地分離,變成了真正的島嶼。這兩場風暴的威力因此可以想像而知。

中午時分我們十人乘渡輪開赴島公園中人潮最旺之中央島(Centre Island)進發。渡輪緩緩地駛向中央島,多倫多市安大略湖畔沿岸風光盡收眼底。最具指標性的當然是那高聳的CN塔(Canada National Tower, CN Tower,曾幾何時,它還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雖然這個「世界最高」的美譽今天已不再,但放眼所及它仍然是可以傲視多市、一覽群峰小的最高者。 

安大略湖畔高聳的CN塔(CN Tower
船抵Toronto Island之中央島,歡迎大家的是加國小橋流水,山水園林,很有親切感。悠閒的水鳥徜徉其間,自由覓食。公園貼有告示,請遊客不要對水鳥餵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花卉樹木,人工花式噴泉,大有繁囂盡去,返璞歸真的感受。

中央島有個小碼頭(Centre Island Pier,盡頭處豎立著往東南西北方向四個城市距離的方向柱子,寶玉忙著介紹從那角度拍攝像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劇照的照片。在走往小碼頭的路徑上,各人都被捉弄似地拍攝了多幀有影皆雙的合照,大有返老還童的樂趣。
東南西北方向的指示柱子


在島上附設的CAROUSEL CAFE由開能太座潔芳主導、享受過豐富的「下午啤」後,準備踏上回程,天上突然烏雲壓頂,在排隊等待上渡輪回多市時大雨終於傾盆而下,還好是在有蓋的走道排隊,否則難逃落湯雞命運。在大雨中等候渡船期間,比對起我們這些形跡狼狽、滿懷憔慮的多城過客,從容不迫的地頭蛇陸群則有如智珠在握,一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態勢,還把握十足的保證多城雨水不會超過20分鐘。從雨點灑起開始,繼而傾盆而下,再而衰,三而竭,到停止,果然就只整整20分鐘,令本來心中暗喜存心想拆其招牌的魯凡徒呼奈何,轉而敬佩不已。

多倫多市中心Maple Leaf Square
道明銀行金融集團(TD Bank Financial Group
回到多倫多,大夥兒續往市中心區蹓躂,Maple Leaf SquareUnion StationAir Canada Tower,高樓大廈著名建築櫛比鱗次,更有地標似設計得別具一格的大樓,頂端秀出「TD」兩個英文大字母,即是加拿大第二大銀行的多倫多道明銀行金融集團(TD Bank Financial Group)所在地。

晚上醫肚,理所當然亦由多城食家EY打點,在萬錦市MarkhamHighway 7『潮陽食軒』(Oriental Gourmet)吃了一頓駛名道地的潮州菜。




待續

v魯凡 12/18/2015二○一五年十二月廿五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