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美加東部紀行 之1


美加東部紀行之 1

 三年一度的同學會,隨著旅遊、歡宴、共聚的結束,來自各地的同學都分別各自踏上歸程,20158月多倫多第四次同學歡聚會正式宣告曲終人散。

由於此次同學會是在北美加拿大華人眾多的多倫多市舉行,隨著昔日老同事、住在美東費城的簡兄夫婦有意開車往多倫多探親,而維州李開能同學夫婦屆時亦會開車北上多市參加同學聚會,筆者因利乘便,特先到美東賓夕凡尼亞州的費城與昔日舊同事先聚聚,然後再隨車往多倫多,回程可乘開能同學的車子回費城,一舉幾得何樂而不為?

二○一五年七月三十日星期四Day 1

乘搭昨夜從賭城拉斯維加斯轉機的夜機,今早六時十分抵達費城PHL國際機場,馬上聯絡來接機的昔日同事張堅女士,原來她與夫婿開著車正在機場範圍打轉,因此報告了位置後很快她便出現在面前。

雖是多年不見,健談的她一下子便把隔膜甩開。除了寒暄別後概況,沿途路上她也不吝介紹區域狀況,果然是老馬識途。因為距離不遠,她先接我們到她府上休息,剛才在家門口停泊好車子,住在郊區的簡兄及秀鳳夫婦亦即抵達,他們是專程來接筆者及內人的,由於張堅住區離機場近便,故先到機場接我們到她府上等待簡兄到來。他們這些費盡苦心的安排,令人深感體貼與感激。

距離早上開市時間尚早,在三位地主熱情帶領下,在中國城筆者夫婦先品嚐了數件差強人意的廣式點心,沿路步行一週,聊算是短暫的到了費城傳統華埠一遊。中午吃過道地的越式餐點,再往費城與新澤西州一河之隔的景點略為瀏覽,蹓躂。在夏天的東部大城,感覺上氣候與洛杉磯差異不大,陽光也比想像中猛烈,很難與冬天時節鋪天蓋地的靄靄白雪連想在一起。


午後別過張堅,隨簡兄、秀鳳夫婦專車打道回簡府。簡家豪宅位於費城西北方約兩小時車程的郊區,田園風貌,環境優美,遠離大城市的塵囂。偌大的兩層樓房,只夫婦兩人居住,筆者不由馬上要求能長期落籍居住,能做個寄居閒人應該也挺不錯吧。當然這只是個開開玩笑的說詞而已,暫時陶醉一下,學學李白『但願長醉不願醒』又何妨?


二○一五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五Day 2

夏天的太陽起得早,約清晨六時,大家(其實只有四人)準備就緒,開車離開,向西北方進發。沿途風景秀麗,都是青翠綠樹叢蔭,與慣於往來的南加州開往鳳凰城、或開往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沙漠風情實大異其趣。費城路段更是玉米田連綿不絕,不愧玉米著名盛產地。

在賓夕凡尼亞州與紐約州附近,自然景色更是迷人。簡兄秀鳳是識途過客,不忘指點江山一番。據說此段路感有四季分明之分野,再過月餘,此時一片片的青翠綠樹,就會轉化為漫山飄紅的秋天景色,環境更為優美,蕭索。對居住南加州亞熱帶氣候型的筆者來說,這些優美環境的相遇只能寄託於理想的將來。

在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美加邊界,長長的車龍,都在排著車隊等待進入加拿大國境。據一般大國子民心態者描述,總認為美國公民進入加境很簡單容易,要入境美國就查揖比較嚴峻,其實海關進出都有其相關法規依據,嚴峻或簡單是隨著時局的牽動有關,美加國民的相對待遇自是一視同仁的。

出了水牛城就是加國安大略省境地,沿著安大略湖,經過咸美頓市(Hamilton),以及華人眾多的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終於抵達簡兄親人在多倫多東部士嘉堡(Scarborough)的居所。放下行李,即時便到附近商場的粥粉麵店將肚子「醫」好,當晚就在此留宿過夜,出外靠朋友誠不我欺也。


待續

v魯凡 12/04/2015二○一五年十二月四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