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美加東部紀行 之3


美加東部紀行 3

二○一五年八月二日。星期日。Day 4

萬錦市,Markham,也有譯名叫麥咸或麥城,是大多倫多地區第四大城鎮,以優美的社區環境,較低的人口密度,新式的房屋結構,樸實的人文氣息,得到新移民的青睞,多家高科技公司均將其加拿大分公司總部落戶於此,因此萬錦亦有加拿大的高科技首都之稱。筆者多位老朋友、老同學都星羅落戶於此或相距不遠的附近城鎮,聯絡上也挺方便。

是日中午多倫多自由太平洋耀漢鳴遠校友會特別聯合了多倫多福德校友會於士嘉堡市(Scarborough)的Thomson Memorial Park舉行『2015夏天健步行野餐聯歡』,這是校友會會長楊水泉兄就任後大力推動的校友正當聯誼活動,每次均得到校友們的支持。此次聯歡活動,此前楊水泉會長及多市知名校友黃應泉兄均有邀請筆者能乘便赴會,可惜是日亦與廣院舊同事約定會面,他們有些平時要上班的週末聚會比較方便,因此很遺憾不能出席校友會的野餐聯歡,也對楊、黃兩君深感抱歉。

 十時許簡兄、秀鳳及范林弟三位已駕車來接,一起共往月英家集合。簡兄雖不是當地居民,但因時有往返兩地,加上現代GPS定航系統在手,真是有如老馬識途,加上當地人范林弟,不費吹灰之力便已抵達。月英與素卿等早在等候,久別經年,大家見面份外多話題,其中之一是確定了兩年後2017年要在羅省再續世界同事大會。旅居多倫多的同事眾多,有了他們的背書,事情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寒暄過後,彩蓮與秋姐等陸續抵達,集合了眾人後一起即時轉往士嘉堡市與萬錦市交界的城市廣場中之『苗家莊海鮮酒家』,與早在該處等候的娟娥及夫婿會合,午餐後一起趕回月英家再品茗、吃水果,繼續聊天。月英買到一顆斗大的「波羅蜜」,興致勃勃地準備與大家分享,詎料「波羅蜜」大則大矣,卻與成熟尚有一段日子,眾人只能望「蜜」興嘆,無福消受。

從別後,憶相逢,大家暢談了很多陳年舊事,更唏噓幾位長者同事都已逝世,再會無期,2017年的再續之約更顯珍貴及有其必要性。轉眼間已過下午四時,匆匆向大家道別,趕回EY家,好為傍晚的約會飯局作準備。

 晚間飯局是由鳴遠同屆孝班同學發起,黃應泉兄作主導,EY及嫂夫人是當然的參與人。早在數月前,消息靈通的應泉兄已經知道我們忠班八月之約,並很熱心地表示如有需要可提供各方面的支援,更熱誠地表示屆時會邀請筆者「有粥食粥,有飯吃飯」,誠意爆棚,令人感動。今晚是他為了實踐諾言,真的便召集了幾位孝班同學,一起在列治文山市(Richmond Hill)「富豪山庄」豪宅區內『天皇名粥』為筆者夫婦洗塵。

『天皇名粥』,顧名思義,打出的名號是吃粥有如天皇級的享受,熱誠的東道主更點了一大堆可口美食,『名粥』亦材料精美,名不虛傳,最後還佐之斤兩十足的生猛大龍蝦壓軸,這頓「有粥食粥」的友誼飯局所費實在太不菲。東道主們有孝班同學應泉、潔英夫婦,桂源、小春夫婦,陳豪、美嘉夫婦,陸群,及忠班EY、潤紅夫婦,更加上不是假(賈)的寶玉,是如假包換的馮寶玉,真感謝他們。

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多年來總覺得孝班同學向心力強,給別班同學有一呼百諾、團結一家的感覺,今晚的與會雖然不見得能盡知其奧秘,卻總算有所體會,他們的團結一家原來是其來有自。孝班同學連應泉兄共七位出席,三男四女,卻有三對是由同窗而結為夫妻的伴侶。一班中至少有三對同學結為夫婦,這在同屆中可稱冠外,放諸全校各屆亦必位列前矛,這也未嘗不是他們能夠團結相處的原因之一吧。當然我們忠班雖然在「數量」上略有不及,在「技術」上卻出擊得漂亮,EY就擄獲孝班名花之一的芳心,跨班突擊成功,將孝班名花追到手,實施了兩班一家親,EY正是功不可沒也。他實踐了先「犧牲」自我,「真愛」他的愛人,為此感到無限「喜樂」,將崇高校訓『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大道理演繹、發揮得淋漓盡致。


待續

v魯凡 12/18/2015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魯凡兄:
此「天皇名粥」並非在 North York, 乃是座落列治文山市的「富豪山庄」豪宅區內。
還以為是由黃島主在「獨邀請」,却是更要面地叫了隻熟唔透的超磅龍蝦,幸好食佐冇肚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