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015-12-17 洛城隨筆






羅省中華會館明(2016)年新一屆理事會主席、副主席選舉,經已於本月十五日晚間投票產生,方傑洲先生及李錦生先生這一組以34票比29票成功勝選2016年正、副主席,謹向方、李兩位傳統僑社精英致上熱烈的祝賀,也為落選的梁永泰監事長長期為僑團服務之精神表達崇高的敬意。

選舉,是正大光明的選擇取捨遊戲,少數服從多數,「勝不驕敗不餒」;「勝敗乃兵家常事」乃最能體現民主精神的兩句選舉後的口頭禪

此次羅省中華會館之領導選舉,是比兩年前監事長選舉更能令到所有越柬寮華人熱烈注視,密切關注,原因就是競選明年主席的當事人、集現任中華會館監事長、自由太平洋耀漢鳴遠校友會會長、中華民國洛杉磯僑務委員等等諸多職銜於一身的梁永泰先生正是來自越南的越柬寮僑界知名領袖之一。可惜,他以5票些微比數落敗,未能一舉拿下勝利,改寫羅省華人百多年的歷史。

眾所週知,我輩越柬寮華人抵達洛杉磯(傳統僑社統稱為羅省)始自上世紀75年之後,輾轉至今縱然足有40年歷史,卻比之像中華會館等傳統僑社超過百年以上歷史者,實是足有太多吾人須要虛心學習的空間。然而越柬寮華人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歷史過程中,從當初的篳路藍縷,荊棘滿途一路走來,40年後的今天已經不可同日而言,在社會上各行各業各階層都有出色的表現,令到傳統僑社甚至主流社區刮目相看,其中優秀的社團領袖領導能力,以及出色的社團團隊團結精神,是足以致的不二條件。

對於是次選舉的結果,親自目睹過程的越柬寮報馬社長語重心長的說出:「百多年來第一位出來角逐這個職務,這次他雖然落選,我們仍然以他的勇氣為傲,其實勝敗乃兵家常事,所以我們應該為梁永泰的勇氣鼓掌加油,團結越柬寮,凝聚大力量,證明我們是有作為的。同時也感謝中華會館對越柬寮華人的一視同仁,民主可貴,機會同等,我們炎黃子孫應該無分彼此,繼續在異國他鄉共同奮鬥,爭取我們華人的權益。」

羅省中華會館是27個傳統僑社的共主,真正凝聚及代表了所有傳統僑界的力量,對主流社會是有其正面的象徵意義存在。理論上廣義的說,羅省中華會館應該也包括了、代表了我們越柬寮地區的華人及團體,然而遺憾的是至目前為止越柬寮地區的華人團體對加入中華會館成為一員仍然不得其門而入,否則此次主席之選舉結果定必改寫。既然羅省中華會館百多年來在會員的組成上有其地域性的限制,我們來自越柬寮地區的華人雖有熱情卻不能參與,這不可不說誠是憾事。馬社長所說之後段感謝中華會館對越柬寮華人的一視同仁,機會同等,其實目前為止中華會館只對個人、而且是必須加入傳統僑社組織成為其一員者才一視同仁,機會同等,廣大的越柬寮華人始終未能真真正正的溶合參與,這是個不可否認的事實。

實際上越柬寮華人社團的發展,數十年來的合眾連橫,運作上已是愈來愈蓬勃,個多月前剛剛在中國成都召開的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第七屆會員大會,在兩天的熱烈舉行後也正式選出了新一屆的領導層。以事論事,越柬寮華人社團已經有能力凝聚全世界的同鄉共聚一堂,團結發揮最高的潛力,這與梁永泰監事長問鼎主席都是達致一定的準點後,更上一層樓是異曲同工的。梁監事長的落選,其實也可以引伸出另一個嚴肅的議題,今時今日的越柬寮華人團體,要人材有人材,要錢財也不缺,是否應該著手考慮建立一個屬於洛杉磯(羅省)越柬寮華人會館以代表越柬寮三邦華人的最高機構?有了在地機構的成立,才能對參與本地以及世界其他各地的同鄉鄉親、炎黃子孫的聯誼或建設更名正言順;在當地與各同僑共同奮鬥,為我越柬寮華人、甚至全體華人爭取權益;為越柬寮華人後代子孫開宗明義的歷史源頭作出真正的貢獻。

越柬寮華人領袖袞袞褚公,同鄉們有厚望焉!


v魯凡 12/17/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