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美加東部紀行 之2






美加東部紀行之 2

 二○一五年八月一日星期六Day 3

今日簡兄與親人──他的幾個外甥,其中范林弟更也是筆者昔日的廣院同事,他旅居多城多年,是道地的識途老馬,難得他的舅父母──簡兄夫婦、加上十多二十年未再晤面的筆者一起到步,他當然極盡地主之誼。

中國人傳統「民以食為天」,只要有中國人聚居,人不論多寡,地無論大小,中餐茶樓食肆林立是其必有的景象。多倫多是北美著名僑鄉,是加拿大安大略省首府,亦是加拿大的最大城市,經濟中心,當地華僑及華裔人口多達四十萬,相當於加拿大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一。以多倫多華僑鼎盛的規模,茶樓食肆的蓬勃自是不在話下,但縱是食肆林立,從幾間有名的酒樓座無虛席,拿著號碼順序等待能有一席之地的食客尚絡繹不絕,可見多城飲食業實大有可為。

范兄弟及姐姐等首先引領大家至北約克(North YorkVictoria Park Ave的『紫京盛宴』「飲茶」(廣式點心品茗)。幾經辛苦將車子停泊好,但茶樓內人聲鼎沸,拿著號碼順序等待的更是像將茶樓包圍,為免浪費太多等待時間,沒辦法大夥兒只得轉往另一位於烈治文山市(Richmond Hill的高級食府『釣魚台國宴』,因為該處面積夠大,能夠容納更多食客。不料移師抵達後,才發覺此處仍然是座無虛席,仍然須要拿號碼等待。至此大家都不得不一致同意等待,不再作移步的打算了。還好地方廣闊,座位眾多,一會兒功夫便有專人帶領就坐,可以品嚐馳名的點心了。

取名『釣魚台』,不由令人聯想起位於中國北京那作為元首級貴賓來訪的下榻及會晤、會議場所之『釣魚台國賓館』。事實上『釣魚台國宴』佈置得彫樑畫棟,環境高雅,氣派豪華,茶具、餐具也很講究,席桌之間不會太擠,點心也不錯,與中式餐飲業亦相當蓬勃的洛杉磯相比,恐怕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下午與此次同學會接待人之一的EY聯絡,他馬上提議來相接,於是便與簡兄、秀鳳、范兄弟及其家人等先暫時話別,此時正巧下著大雨,滂沱急雨稍歇後, EY專車開到,揮別了簡兄等便隨他駛向其座落於萬錦市環境優美的豪宅。晚上,EY對老同學表示要盡地主之誼,特開尊駕帶領筆者夫婦遨馳十多二十分鐘,抵達上海菜館『阿拉廚房』(ALA Kitchen),品嚐他口中全多倫多最道地的上海美食。在佈置得別具一格的環境中,除了品嚐到道地上海風味的南翔小龍包外,EY還特別介紹了他的最愛──“荷香東坡肉,他是美食專家,有他的口碑,自然胃口大增。美味當前,大家吃得痛快淋漓,更將平時幾已不嚐的「肥」肉清理得乾淨俐落,感謝他的好介紹。

晚上快十一時,美東維珍尼亞州的開能夫婦開了整日車正摸黑抵達,大家興奮莫名,七嘴八舌、吵吵鬧鬧下,最後體諒開能舟車勞頓,放他一馬,准予休息睡覺,當然那個發號施令的權威人士不會是筆者。


待續

v魯凡 12/11/2015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一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魯凡兄:
請將「主辦人之一」更正為「接待人之一」,否則這會令我收到律師信。
我晨早已立場鮮明,有詩為証:
「多市大有才人在、不與梅雪爭春風」。
謝謝放我落枱。
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