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從渝到堤2013之7


【從渝到堤20137

  “美萩 、“檳椥”一日遊
離開休息站,一會便抵達渡船碼頭,隔著湄公河的南面對岸便屬檳椥省(Tỉnh Bến Tre),大家上船對河中央幾個小島嶼作短暫的繞島遊。在嚴重渾濁的河水航行中,導遊首先介紹河中主要分佈著龍、鳳、龜、泰山四座大小島嶼,之後話風一轉,指向河中其它行駛中的船隻向大家提出一個問題:『為何這些船隻的船頭均漆上一雙虎視眈眈的大眼睛?究竟有何作用?』這個聽來簡單的問題,一時間又似乎很難作答,雖然有多位遊客包括喜歡胡猜的筆者有作出數個不同的答案,但均被臉帶勝利微笑的導遊搖頭否決,最後他才高興地揭開謎底。他之說法是古時河道常有鱷魚出沒,影響河道安全,船隻繪以鷹眼,以猛禽象形將此凶惡之物嚇退,從此得以安寧,近代鱷魚亦早已絕跡云云。這種說法可信度有多少,大家心裡有數,個人認為應屬以圖騰崇拜來作自我壯膽、自求多福的一種慰藉吧,鱷魚之說牽強附會成份比較高。

繞過了鳳凰島,在檳椥省境上岸,參觀天然養蜂園,免費試喝蜂王漿,還可一邊品嚐各種不同的美味水果,一邊聆聽當地居民特為旅客演奏之民族樂曲,和多位善唱少女互相唱和之改良曲目,平心而論,無論從唱腔、唱功、運氣、咬字等方面而論,這幾位女歌者之實力比之時下一般成名歌手毫不遜色,悅耳動聽,令人心曠神怡。更有安排參觀椰子糖、椰木雕刻之製作過程。椰子從一開始剝殼、碾渣、壓油、再煮沸,最後製成條狀的椰子糖,再將之切塊,熱騰騰吃起來也真不錯。提供免費嚐試後,當然最高目的就是請旅客們能多作購買。

離開椰子糖製作、加工展示場,從後面的出口轉乘馬車,四至六人共乘一車,“嗒嗒”蹄聲下另具一番風情。

午餐時間,導遊明確交待,旅遊費用雖然已包括餐費,但僅供基本餐食而已,要吃得飽、吃得好的話,一定要額外再order。這其實就是變相的加價,只是令你無從爭辯,筆者和蘭英還得乖乖地與大眾一樣加了一道「油炸魚」。飯後還可躺躺吊床,隨意怡情一會,享受一下那似有還無的文藝幻覺。

隨後離開檳椥到渡頭,此回不走回頭路,改為在水鄉縱橫的窄小蘆葦河道上乘坐四人一組的小木船,從淺河道划到渡頭。每條船上均有兩位船民操作,船頭的專掌划槳,船尾的划槳外更負掌舵之職。沿著彎彎曲曲、不算很深的水道慢慢地划了約二十多分鐘,看起來就像是在沿著河岸兜了個圈子,應該是為了能讓遊客對湄公河的椰葉垂肩以及水椰密佈的獨特熱帶樹林景色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吧。小船穿梭於長滿水椰子樹的河道中,兩岸水椰樹葉有些直然向上,有些橫向河道中央,彼此將要碰到時,便形成了一個椰葉拱門,或拱橋,穿梭其間,亦別具風情。小船在此空明之境時而直行,時而拐彎,正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令人興如陶淵明《桃花源記》欲窮其林的感覺。

筆者坐第一座位,後面船老大的操作情形不及細看,而眼前辛勞的划槳中年女子,正靠勞力去換取金錢,聲嘶力竭之餘當然全無欸乃之樂,而嘴巴不時訴說著收入低微,難以餬口,但卻不主動要求要小費,可能礙於當地旅遊管理之工作協議吧。抵達渡頭時各人都很樂意地隨意將小費送上。

轉過大船向北航向美萩碼頭,再乘原車駛向歸程,蘭英直呼真的不虛此行。

晚上應「越南自由太平洋耀漢鳴遠俱樂部」各同人之邀請,特到堤岸第五郡陳興道之「海南會館」參加該館慶祝「水尾聖娘」寶誕聯歡。「海南會館」為當地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的華人會所,內為莊嚴廟宇,更有中文學校教授中文課程,學校前身在1975年前為著名的華僑瓊邦「文莊學校」,多年來一直培育出不少優秀海南及其他各邦子弟。由於理事會中有多位成員乃耀漢鳴遠校友,因此會館每次活動均有邀請校友同人參與,共襄盛舉。筆者與蘭英難得巧逢此次慶祝聯歡,正如粵俗所謂:「相請不如偶遇」,我倆雖非瓊府人士,能逢盛會實是與有榮焉。值得一提的是,是日午後天氣急轉,滂沱大雨直下,「海南會館」此次慶祝聯歡席宴乃是在露天舉行,因此不由令致主辦單位大為緊張,幸好傍晚後即轉風調雨停,一切能依原定計劃完成。此事依科學常理言可以說是越南熱帶海洋氣候所致,但其能令所有出席者有驚無險,隨遇而安,則亦無遑說是「水尾聖娘」聖靈護佑所使然,讓各界善信得以共聚歡度,誠與迷信無關。

越南當地社會風氣不離香煙、啤酒,尤其是喝啤酒幾成全民皆「啤」之境地,難怪紐約回流、商業觸角敏銳的邱大哥不時提醒各人若要投資從商,以消售啤酒為主的食肆該是最為火紅而穩定的行業。以當晚為例,大家口不離杯、杯不離酒,三數杯下肚,有人說話多了,有人說聲大了,有人更幽默了,有人口齒不清了,既似主人實是客人,像是客人卻正是主人,難道真是「惟有飲者留其名」?還是「但願長醉不願醒」?這些現代李白們如果遇到喜作「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摩登三閭大夫時,其結局如何頗堪耐人尋味。


【待續】

v魯凡 01/07/2014 二○一四年一月十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