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從渝到堤2013之2


【從渝到堤20132

重慶市“大足石刻”一日遊
重慶市,古稱“巴”。秦時稱“江州”。隋時嘉陵江稱為“渝水”,遂將江畔的江州置為“渝州”。北宋稱“恭州”。1190年南宋光宗趙敦先封恭王,後登帝位,於是將恭州升為重慶府,乃取「雙重喜慶」之意。西元199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設重慶為中央直轄市。重慶古因依畔渝水而得渝州之名,故簡稱“渝”,歷代另有渝都、山城、橋都、霧都等別稱。抗戰時是中華民國戰時首都,亦是中華民國法定之永久陪都。現在是中國大陸西部最大的水、陸、空綜合交通樞紐,中國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城市。

來到重慶,筆者算是舊地重遊。猶記上次來渝,乃乘著參加《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於二○○七年九月十八日在中國廈門市召開的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會後特作“長江三峽逍遙遊”,首站便是重慶市(見拙作“生為中國人的光彩2007年)。因此今次會後之旅遊計劃,除了時間上有所限制外,景點之考慮自然排除了上次已經參訪過如重慶人民大禮堂、朝天門碼頭、一棵樹觀景園、湖廣會館等景區。在諸多旅遊景點都可供選擇的情況下,我們選取了「大足石刻」一日遊及「武隆天生三橋」一日遊,最後剩下的半天時間還可以參觀距離酒店不遠的一個佔地3300畝、集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為一體的超大型城市生態公園──重慶「園博園」。

119日,大清早在品嚐過五星級酒店豐富的早點後,筆者與蘭英兩人均一身輕服,將多日來之繁重壓力暫且拋開,正式展開輕鬆愉快的旅遊。在酒店旁邊不遠的輕軌站上了3號輕軌,一下子便到達了旅遊公司指定接載我們之地點。上了旅遊小巴,在區內兜轉了數個地點將個別旅客接妥後,約九時便正式踏上征途,向著名的古代石刻藝術聖地──「大足石刻」出發。

初睹「大足石刻」字樣,很自然地就以為是在一塊大石上刻出大大的腳踝,其實大足是個地名,屬重慶市大足縣,離重慶市中心約80多公里。「大足石刻」是大足縣境內主要表現為摩崖造像的石窟藝術的總稱。據說石刻最初開鑿於初唐,歷經晚唐、五代,而盛於兩宋。1419世紀之明清時期亦有所增刻,最後形成了一處規模龐大、集中國石刻藝術精華之大成的石刻群。其內容最初是以佛教題材為主,後來逐漸發展成道、儒教並陳,堪稱為中國晚期石窟造像藝術的典範,其規模之宏大,藝術之精湛,內容之豐富,都足可與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比美。1999年被列為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

「大足石刻」的石刻群中,以北山、寶頂山、南山、石篆山、石門山等五山摩崖造像最有代表性,其中又以北山和寶頂山最負盛名。我們參觀的是位於大足縣城東北約15公里的「寶頂山摩崖造像群」。進入區內有專門講解員引導參觀及解說,遊客各帶上區內提供之收聽器,調正頻率,同一組遊客便可清清楚楚聽到各種石刻造像的解說。據區內講解員介紹,「寶頂山摩崖造像群」創始人乃宋朝大足密宗名僧趙智鳳以弘揚佛法,教化眾生為宗旨,窮畢生之力,從西元1174年慘淡經營七十多年造就了中國佛教密宗史上唯一的一座大型佛教密宗石窟道場。以大佛灣、小佛灣為中心共有13處景觀石刻,其中又以大佛灣一段畫廊石刻造像最有特色,造像以山形取勢,巨龕相連,蔚為奇觀,不僅藝術價值高,規模最大,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處。沿著參觀路線,可以看到處處大小不一的彩繪雕像,形象多變之餘,神態亦栩栩如生。佛教教義在此被連環圖式的石刻通俗化地昭示著,一組組表現佛教人生觀、世界觀、修持方法,以及儒家倫理的大型浮雕巨龕相連,氣勢磅礡,而且造型題材不重複,構圖嚴謹有序,自然生動,將深奧的佛教教義,通過形象、情節,活生生地展現出來。

據介紹,這些古代的藝術家們在造像施工的過程中,非常巧妙地利用岩石、水源等自然條件,揉進了力學、光學、透視學等科學原理,因材、因地而施工展藝。如畫廊中第5號大型石刻雕像「華嚴三聖像」,龕高820、寬1550、深205厘米,全部大小刻像有119尊之多,三尊高達7米的大佛中,中為毗盧遮那佛,左為普賢,右為文殊。文殊菩薩手托之寶塔,重達千斤,能歷八百多年而不墜,標榜的乃是巧妙地運用袈裟支撑手臂之故也。

從第一龕刻「九大護法神像」出示道場森嚴之境,接著以「六道輪迴圖」闡述佛教之核心教義,以「廣大寶樓閣」對眾生指明解脫之道,繼以「華嚴三聖」展示修行之果,用「千手觀音」表示法力無邊,以「釋迦涅盤聖跡圖」展現釋迦的最高境界,用「孔雀明王」來表示百毒不侵,然後再以「毗盧道場」、「報父母恩重經變像」、「大方便佛報恩經變像」等次第演繹出父母育子和佛教行孝之德,中間穿插「雷音圖」借大自然的威力來强化孝道,以「六耗圖」表示天堂之樂與地獄之苦僅一念之差,最後以「牧牛圖」表示對佛法領會,以「圓覺洞道場」表示修得菩薩之果,以「正覺像」表示修行圓滿正等正覺。這幾組造像其實就是一部通俗連貫、圖文並茂的佛教基礎理論教科書。雖然時間有限,在解說員清楚介紹,加上繪形繪聲之下,能親眼目睹這些經歷八百多年歷史、前人心血結晶的藝術珍品,雖是走馬看花仍然覺得不虛此行。

回程時我們於重慶市渝中區濱江路的輕軌牛角沱站下小巴,在站內發現一肉串路邊攤,吃了多日正點餐食的蘭英迫不及待即要嚐試一番,沾上辣醬,果然美味可口。再經過站內另一路邊熟食小吃攤時,看看有餛飩、河粉、麵條,我倆當然不會放過。問過價錢,非常便宜合理,於是先各來一碗餛飩,再加一碗大牛肉河粉兩人分吃,想不到餛飩的份量卻不少,吃完再合兩人之「胃」很勉强之下才將河粉解決。雖然口感上很過癮,卻苦了肚皮,蘭英高呼再這樣「吃」下去,日後減肥更苦矣。

萬家燈火下,乘3號輕軌很快便回到酒店,各自休息補充體力,以挑戰明天難度更高十倍的旅程。


【待續】

v魯凡 12/05/2013二○一三年十二月六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