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活潑廣東話系列6

發、發、發。
生猛活潑廣東話

廣東話中有關「水」字的口語、詞語,本欄上數期已作了一系列佈導,今期筆者要談的是另一個亦佔相當份量的字——「發」。
廣東話中以「發」字起頭或包含在內的詞語、俚語真的很多,其實,基本上在北方話中也有不少「發」字起頭的詞句,如「發怒」、「發狠」、「發狂」、「發麻」等等,但說到在形容方面,在諸多俚語的運用下,始終仍是以粵語最為傳神、生動。
發達」,本指興旺、開展、進步,但廣東話中更多了財富暴增的意思,如中了樂透、或抽中了價值不菲的大獎,可說「發達咯」,或强調這次中獎而言之「呢次發達咯」。「發達」尚可形容一般之肌肉結實者,常見之譏諷他人「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就是說空有結實的肌肉而沒腦筋。
發錢寒」,形容想錢、想發達、想到不得了。這句廣東話俚語非常生動,更引伸出一系列「發X寒」的句子,X代入其他字詞時,便表示對該字詞想到不得了,如沒有女伴的男人想找女友或想討老婆想到不得了,便是「發女寒」或「發老婆寒」也。
發蹄騰」,有人說是源出英文之港式粵語,形容一個人很驚慌、手足無措的樣子,與英文Frightened(悚懼)發音相近。
發忟憎」,意指發脾氣。「忟憎」亦有作「憫憎」,此詞「忟」之正字應是目字旁加一孟字如(目孟),目前電腦尚沒有收錄本字,發音是「盟」之陰上(第2)聲。「憎」之正字是「盯」,以目注視,據《廣韻》音標為「張梗切」,即「憎」之陰上(第2)聲。「(目孟)盯」的意思是目怒貌,是指發怒時的表情。粵語「發(目孟)盯」是將其本意引伸為發脾氣。
發爛苴」,亦有寫作「發爛渣」、或「發爛砸」,表示大發脾氣,而且專指不講道理,無待商量、達不到目的就使出無賴手段,死纏爛打,屬於無理取鬧一類。如有人脾氣不大好,經常會無緣無故地大發脾氣,可以說「佢脾氣唔係咁好,時常無端端發爛苴架。」
發狼戾」,亦有寫作「發郎黎」,指突然歪曲事實、戾橫折曲、蠻橫無理地指責駡人的激烈舉動。「狼戾」一詞,古已有之,以狼般凶狠、蠻不講理,戾乃不正常的蠻橫、扭轉、乖曲。「狼」在此讀陰平(第1)聲,「戾」讀黎的陰上(第2)聲,今人多只讀為「淚」音。與「發爛苴」比較,「發狼戾」顯得更蠻橫,「發爛苴」則就更暴力。
發雞盲」,一句流行俗語,意是指人橫衝直撞,好像看不見東西,或視若無睹似的。因為雞隻到了晚上就視力下降,看不清東西,昏昏欲睡,受到驚嚇就會亂竄亂撞。如果依醫學來說,發雞盲就是中醫所指的「雀目病」,病徵是白天看東西清楚,而晚上則視物不明。除了醫學上這個病症外,坊間所謂的「發雞盲」是泛指視物不清,亂衝亂撞的人,或指很明顯的東西亦看不見、走漏眼等。例如在交通道上,車子來了仍要衝出去,別人就會駡「發雞盲嗎?」
發燒友」,是形容對某項事物狂熱痴迷的詞語。這個詞語是發源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香港音響器材愛好者。由於香港天氣炎熱,當時冷氣仍未普及,這群音響器材愛好者每次把玩器材,欣賞「靚聲」之際,均被以膽機為主的音響弄至滿頭大汗,滿臉通紅,好像發燒(感冒)一樣,久而久之他們就自稱為「發燒友」了,社會大眾亦接受了這個等同「音響器材愛好者」的俗稱。經過時間的洗禮,這個名稱已不只是獨指音響器材愛好者了,慢慢演變成泛指對某項事物具有特別愛好的人群的統稱,如「攝影發燒友」、「卡拉OK發燒友」等等。
發噏風」,噏,發音如英文的「UP」,古語是「吸」、「收斂」之意,粵語指說話。「發噏風」這個詞語是形容人們胡言亂語,亂噏一通。
發瘋佬」,粵語「發瘋佬」不是北方人所說的瘋瘋癲癲、神經錯亂的精神病者,而是專指痲瘋病者而言。上世紀初,醫療水準落後,痲瘋是不治之症,甚至盛傳禍延三代,後患無窮,聞者色變。粵語「發瘋佬」除專指痲瘋病人外,亦作形容詞用,形容某人有如痲瘋病人,不可招惹也。            
發神經」,與「黐線」相近,形容瘋瘋癲癲的樣子。
發花癲」,瘋狂而神智不清謂之「發癲」,花者是指美麗的女子。「發花癲」即因渴望得到美麗的女子而瘋狂。一般只用來形容男性,類似的形容女性的詞為「發姣」,注意的是這兩個詞都帶貶義,宜慎用。
發福」,通常指人體變肥胖了,外人對其所作之恭維語。本詞卻非粵語獨有,北方語系亦有此說法。
發惡」,一般是指發怒,而以兇惡之勢欺壓別人。粵語中將其生動化的另一個升級詞語是「發窮惡」,指為了貧窮而致心智失常,做出一些有違常理的事情,是一個貶義詞。
發瘟」,輕度罵人的語句,有傻傻地、神經不正常的意思。
發圍」,是發動反抗的意思,但更著重於醒覺後奮發圖強的過程。這個詞語本出於撲克牌Showhand遊戲,之後引伸為被人欺負,反過來施以重擊。例如久已被人欺負,現在準備還擊,可說「你都惡得耐喇,輪都輪到我發圍啦。」
發姣,本意為發情,通常指女性向男性拋媚眼,表現出撒嬌的行為,甚至進而賣弄肉體,以為自己很性感,因而引起人們反感。北方普通話是「發騷」,亦是一個貶義詞
發財埋便」,典型港式粵語,指示內裡有賭博架步(場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非法賭檔盛行,設於橫街窄巷中,俗稱大檔。由於是非法,一般都很隱秘,但又想招攬過路賭客及慕名而來的賭徒,於是便派出接待員在當眼處引導,「發財埋便」是接待員指示這些賭徒,賭博場地就在裏面了。
發財立品」,顧名思義,是指發財後廣做善事好事之謂。但是用此詞句要小心謹慎,因為雖然表面上發財後廣做善事是件好事,惟事實上是指發財之前壞事做盡,或者是從來不做善事的人。所以「發財立品」雖然貶抑不很明顯,卻絕對不是褒詞。

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二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