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2017年5月,黃石之旅日誌。D5



517日,Day 5


















黃石公園一大早飄下皚皚白雪,寒冷的天氣教人怪難受的。在Fountain Point Pot 景區雪下得更大。沒辦法欣賞這個色彩豐富的噴泉美景。

Fountain Point Pot有人稱為「油漆桶噴泉」,也有人稱為「顏料鍋噴泉」,更有人稱之為「彩色鍋噴泉」,據介紹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具備了所有的熱泉形態,包括:Geyser間歇泉;Pool溫泉池;Spring溫泉;Mud Pot泥漿池;Fumarole噴氣孔等。由於雪下得愈來愈大,遊客不多,同車的團友大部份都待在車裏。自己小心翼翼踏著雪路,匆匆的繞過一圈,沿原路回來時感覺實在太冷,內心急著趕回車上,急忙中腳底一滑,身子向前撲倒,右手拳頭及左膝蓋都被擦傷,右手掌中的小型錄影機卻幸運地絲毫無損,真的分不清是工具幸運還是自己的不幸了。

之後再轉到黃石國家公園的標的景點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 Geyser。抵達時已錯過了908am的噴發時間,只有再等下一次。Visitor Center內電腦預報打出下一次的噴發時間是1026am。等待期間大家隨處參觀,亦有人品嚐美味咖啡,各適其適。







在黃石國家公園,老忠實Old Faithful噴泉雖然不是最大的噴泉,也不是最高或噴水時間最長的噴泉,但它卻是知名度最高的噴泉。一般的噴泉噴水的間隔毫無規律,無法預測下一次的噴發時間。此外雖然也有少數規模夠大,又有穩定周期的噴泉,但均是噴發間隔長達數小時至一兩天,而且預測的誤差範圍可能大到前後一兩小時。老忠實噴泉最令人稱頌的地方是它的噴發間隔僅僅四十分鐘至兩小時。導遊說明現時多是每隔90分鐘噴發一次,而預測的誤差範圍僅僅在前後十分鐘以內。因為它的可預測性,除了被以老忠實命名外,同時就算錯過了噴發時間,不到兩小時又可以欣賞,這對一般遊客來說很方便,因此吸引了無數的遊客前來觀賞。

噴發時間將至,大家先行選擇一處可以無障礙觀賞的有利地點,以便能捕捉噴泉噴射的全部過程。對於是日團友們對老忠實噴泉的期待心情,筆者謹以七言仄韻一首以紀之:

白雪紛飛飄道級,遊人步履隨街濕。
全神貫注手機執,待賞噴泉心迫急。


午後告別公園。由於雪愈下愈大,原定從南門出口經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Jackson牛仔小鎮的行程,因公園管理處已將南門及若干路段封閉,不得不改行程從西門出園,轉往愛達荷州Idaho Falls小城市,欣賞聞名的人工瀑布湖。




愛達荷州愛達荷瀑布市Idaho Falls City是前往黃石國家公園西邊入口的門戶,而它的最大特色,就是橫穿整個城市的蛇河Snake River以及蛇河上數個人工大壩所形成的瀑布。位於市中心那條長長的蛇河人工瀑布,堪稱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瀑布,成為瀑布市的主要景觀,小城亦因此以瀑布為名。遠處尖頂的白色建築,則是當地的摩門教聖殿。








拍過照,上過洗手間,從15號高速南下進入猶他州,晚上入住猶他OgdenComfort Suite,是間挺不錯的旅館。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