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2014-03-04 洛城隨筆


千載尊榮,不及一時羞辱
…… 從孫中山銅像被拉倒說起

上月底台灣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有獨派團體「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200多人,在其總召集人蔡丁貴號召下,以繩索強行將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銅像拉扯使其跌落,並在銅像背面用紅、白漆噴寫「ROC OUT」(中華民國滚蛋),及「KMT DOWN」(國民黨下台)等字。據報導待警察趕到現場時,已來不及阻止。國民黨籍議員趕到公園時,只看到銅像已躺在基座下,而基座上則覆蓋著「公投護台灣聯盟」的大旗。

此種天地不容的粗暴無理手段,實只有台灣綠營、獨派這些畸形人才幹得出,難怪近月來大鬧香港的「佔領中環」港獨份子均以台灣獨派為師,移地就教在所不惜也。

台南向來就是台灣的文化古都、歷史名城,當年鄭成功攻打荷蘭統治的台灣時便由此開戰、登陸,現已列為古蹟的「延平郡王祠」亦建於市內。台南的居民鄉土意識濃厚,鄉情一般均很樸實,但亦由於此而過於保守,一向視自中國大陸撤台的中華民國政府為外來政權,加上無良政客如陳水扁之流操弄挾持,在政治領域中展現相當激烈,随著「仇中」的意識形態糾纏,演變成激化族群對立、荒腔走板的政治抗爭。

猶記二○○八年十月,當時的中國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以廈門大學傳播學院院長身份赴台參加學術活動,在台南參觀古蹟時,被高喊「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眾圍堵推擠,並被推倒在地,連眼鏡也被打掉。張銘清雖馬上離開現場,但圍堵者仍然一直追打,張的後腦挨了好幾記老拳。回到車上,圍堵者仍然不放過,繼續跳上其座車跳躍踩踏,車頂也被踩凹了,這就是獨派大本營的台南令人髮指的待客之道。

除了台南獨派激烈「仇中」的野蠻行為外,為「去中國化」延伸為「去中華民國化」、「去蔣化」,類似的行徑在過去全台亦屢見不鮮,例如針對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的侮辱行為,據網上維基百科的資料就包括以下數項:
·        2002年,位於桃園縣中壢市國立中央大學裡的蔣介石坐像,其頭部遭人割下,不知所終
·        20074月,雲林縣北港鎮的運動公園裡蔣介石銅像,被噴漆損毀。
·        20121月,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內的蔣中正銅像臉部遭人塗鴉小丑
·        2012228日,成功大學內的蔣中正銅像遭潑紅漆、灑冥紙。事後掀起是否保留該銅像的爭論,反對派並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要求校方撤除。201319日校方將此銅像低調移進校史室。
·        2013324日,嘉義市中正公園內的蔣介石銅像遭「台灣國家聯盟」等多個社團率眾潑油漆汙損

孫中山是中華民國的創建者,在台灣被尊稱為國父,而在中國大陸仍被共產黨尊稱為革命的先行者;蔣介石是抵抗日寇侵略的領導人,在台灣勵精圖治,他們均與中華民國甚至中華民族的偉人被劃上等號,如今獨派將他們的銅像堆倒、損毁,表面上是對他們的羞辱,骨子裡就是要斬斷與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的一切關連,以為這樣就可以切斷中國的臍帶,可以獨立建國,做其獨立建國的春秋大夢。

無獨有偶,近日東歐烏克蘭推翻現行政府的抗議群眾,在抗爭的過程中,民眾四處將前蘇聯領袖列寧的銅像拉下,更有用鐵槌敲打銅像以洩憤。在上傳視頻中只見烏克蘭各不同地方的示威群眾用各種方法將列寕銅像拉下,銅像應聲倒下後,群眾振臂歡呼,列寕像最後身首異處,成為示威群眾的戰利品。

作為世界上共產政權的主要建立者,列寧在前蘇聯的地位實不下於國父之尊,在蘇聯、俄羅斯國土被人民尊敬自無可厚非,然而在別國境內則又另當別論,雖然烏克蘭與俄羅斯一直存在著剪不斷,理還亂的千絲萬縷關係。今日受尊敬被塑立雕像,就要擔負著他日被反對者拉下的羞辱,其實銅鐵何辜?偉人的尊與辱,民眾的喜與惡,正是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

看透世態的一切炎涼,不論再如何的功勛蓋世,不論再怎樣的令人景仰,最後的結局還不是零落成泥碾作塵?真正有智慧的政治家,應該好好學學老蔣──蔣介石的兒子小蔣──蔣經國總統,生前即以訓令不得為他立碑立像,安心免卻身後之憂。畢竟千載之尊榮,不及一時的羞辱,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


v魯凡 03/04/2014 二○一四年三月七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