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2013-12-21 洛城隨筆(從渝到堤1)


1

重慶市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第六屆會員大會花絮
201311678三日為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舉行第六屆全球會員代表大會的大日子,是屆大會除了集合全球越柬寮會員鄉親共聚一堂,充份凝聚了一片人親土亦親的鄉親情誼、以及討論了一些聯合會今後應走的方向外,無疑地選舉新任領導人正是大會的最主要項目。民主選舉靠的是選票,其過程用淺白的說法就是「人多勝人少」、「人多好辦事」,因此各地有投票權的會員代表參加非常踴躍,來自世界各地及中國內地僑鄉的越柬寮華人鄉親約一千多人參加,以能盡量行使會員的投票權利。
此次第六屆會員代表大會的舉行地點設在中國重慶市,大會指定116日整日為會員報到日。7日在市內新建的大型國際議會場所“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開幕典禮,拍攝全體大合照,下午首席代表會議,討論中心議題及提案等等。本屆大會以『凝聚鄉情,智慧分享,創新致遠,力求提升』為大會中心議題,其理念是希望從鄉情出發,以鄉團為經,以經驗為緯,彼此交流,智慧分享,讓全球鄉親能好好發抒所知,貢獻所能。這個擁持宏觀視野、合符鄉親期待的議題,得到與會代表高度肯定及無異議一致通過。晚上在同地舉行了冠蓋雲集的歡迎晚宴,霓虹耀目下、衣香鬢影中,全球越柬寮華人鄉親都陶醉在濃濃的鄉情裏。
8日,延續了昨天的討論項目外,最主要的重頭戲就是選舉新一屆秘書長──聯合會的最高領導人。過去數屆,秘書長的選舉都是在無人競爭之下,惟一的被提名者自然高票當選,今屆選舉,事先有傳出南加州潮州會館現任會長歐佳霖先生有意出馬競逐,以一展抱負。這個逐鹿的訊息,多少給久已平淡的權力交接大SHOW展露了榮欣景象。然而,在現場各方祈待的凝重氣氛下,現任第五屆秘書長呂詩澄先生,發表了詞意感人的退選聲明,強調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任內走遍了各大洲,凝聚了越柬寮的鄉親情誼,最後以家庭、健康等為重而不再競選尋求連任。局勢登時急轉直下,本是隱約中兩雄相峙的局面,即時變成得到多人附議推薦的歐佳霖先生在唱獨腳戲,在沒有其他競爭者的情況下,作為惟一的候選人之歐佳霖先生最終亦只能沿襲過往般高票當選。
新當選的歐佳霖候任秘書長即時發表當選聲明,簡介了自己多年來服務僑社的經歷後,強調秘書長任內亦當到各地走透透,聯繫鄉親情誼,並許諾將依附秘書處的商會儘量提昇發揮。
接著余建強永遠名譽秘書長即時提議聘請原呂詩澄秘書長為新一屆秘書處的名譽秘書長、原秘書處諮詢主委巫錦輝先生繼續連任,在得到多人附議及主席團同意下,此兩項新的人事任命得以壓倒性通過。
下午,持續的討論重點,主要是討論下一屆(第七屆)的主辦地點。會議主持人余建強永遠名譽秘書長說明有兩個地方申請主辦,在台北市申請文件報備不足、期間秘書處又已對另一申請單位江西景德鎮表示受理之下,大會依不記名投票通過不討論台北之申請案,亦即通過了下一屆會員大會訂於江西景德鎮舉辦,並附帶定下一年後再作出總決定之議決。
會議至此連同上午通過之各項議決如:在世界聯合會之下成立基金董事會;原工商理事會應否改名,而最後決定由秘書長兼任理事長、諮詢主委為當然執行長等職責;為了培植接班人成立青年中心,等等,基本上已全部結束。下午四時,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張玲與市僑聯各負責人接見了部份與會首席代表,彼此盡興交流,足見此次大會受到當地以至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
大會閉幕歡送晚宴晚上在“悅來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兩江B廳”隆重舉行。比之昨晚歡笑喜樂之開幕歡迎晚宴,「開幕」、「閉幕」,「歡迎」、「歡送」,一字之差,雖然歡樂依然,此時此刻卻總難掩飾那送別的淡淡離愁。好在大會娛樂節目女主持人經驗老到,掌握氣氛得宜,出色的口才與歌聲之下總算令人得以樂而忘憂。晚會在大家凝聚著兩年後相約於瓷都(景德鎮)下曲終人散。
119日,各地代表依依惜別,有些人即順道作長江三峽遊,一些人則轉赴其他各地繼續公事或旅遊,一些則各自回程,當然亦有一些如筆者般多待一兩天或數天作對當地的一日遊或兩天一夜遊等等。筆者與美國自由太平洋耀漢鳴遠校友會上任會長都蘭英有志一同,精心策劃了一個兩天半的旅遊大計,實行拋卻煩惱事,與徐霞客看齊,結伴同遊此歷史悠久、風光秀麗、物產豐富,自古被譽為「天府之國」的巴蜀中被設為直轄市的渝洲──重慶市。
【待續】
魯凡 11/25/2013 (二○一三年十一月廿九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