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2013-12-21 洛城隨筆(從渝到堤3)

3
重慶武隆“天坑地縫”一日遊
1110日。仍像昨天一樣,大清早品嚐過酒店豐富的早點後,筆者與蘭英兩人又踏上征途。不過天氣卻與昨天大有差別,微寒中還下起濛濛細雨,穿上耐寒厚衣,跟昨天一身輕服相比,就顯得有點累贅。駕輕就熟沿著舊路步行到3號輕軌站,坐上輕軌很快便到了嘉州路站下車,旅行公司專車已在指定地點接載我們。與專車會合,仍如昨天一樣,專車再將其他遊客個別接妥後,約九時多便開車出發,經渝湘高速向目的地武隆縣進發。在重慶出發經渝湘高速,車程約2小時多,抵達武隆後先用午飯,再隨團遊覽。

武隆,地處重慶市區東南,烏江下游,是武陵山與大婁山之交錯地帶,地貌奇特,得天獨厚。導遊小姐介紹乃融山、水、林、洞、橋、坑、縫於一體,亦集雄、奇、險、秀、絕於一身,素有「武隆山水天下奇」之譽,現在屬國家4 A級旅遊景區、世界自然遺產勝地。

武隆本身之地理環境如此獨特,孕育出舉世罕見的自然奇觀自是理所當然。攤開介紹武隆旅遊景點的海報,著名的景點有:仙女山、天坑三橋、中石院天坑、龍水峽地縫、芙蓉洞、芙蓉江等,每一處都可列入為世界奇觀。由於芙蓉洞、芙蓉江是在江口,其他景點則在仙女鎮上,完全不同方向,如果要全部遊覽,必要夜宿武隆,作兩日一夜遊,如像我們這樣重慶、武隆一天來回,除去乘車時間,只能二選其一,而且雖說仙女山與天坑地縫是同一方向景區,時間的關係亦只能再二選其一,我們選擇了一睹天坑地縫。

天坑三橋在景區的正名為天生三橋,以天龍橋、青龍橋、黑龍橋三座規模宏大、氣勢磅礡的天然石拱橋著稱於世。三橋之間又有天龍坑、神鷹坑,其深度和直徑都在200米以上,氣勢雄偉,光彩秀麗。三橋二坑相輝映,組成了絢麗多彩的奇特景觀。

進入景區後,沿著樓梯下行,接著需要乘電梯下行直達峽谷底,在透明的電梯內那片令人震撼的雄偉地貌已經映入眼帘。出了電梯,回頭看看那長如瀑布的人工建設,如果沒有「它」,光走下來就其餘路已不堪再行了。出了電梯又沿著石級繼續下行,首先到達的是羊水河峽谷內的第一座天生橋,「天龍橋」。

顧名思義,「天龍橋」猶似飛龍在天,雄壯磅礡,氣勢逼人,橋壁有工匠刻出栩栩如生、張牙舞爪的飛龍圖像。橋下有兩個穿洞,洞壁有溶孔等地下伏流水流活動經過之痕跡。天龍橋下方一列矩形四合院式的古色古香建築群,正是目下景區最重點宣傳的景點,中國大導演張藝謀拍攝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外景拍攝地「天福官驛」。

座落在天龍橋坑底、一列矩形、屋檐角向上勾起、古意盎然的四合院式建築體,門前左右高掛的兩個燈籠上分別寫著「天福」、「官驛」四字,更有高竿懸掛標旗。據說在古時此為專供官府信息傳遞的驛站,始建於唐朝武德二年(西元619年),乃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之重要驛館,後被毀於戰火,現時的仿古建築始於何時則找不到記載。在天龍橋萬丈深淵籠罩下,驛站前之谷底道路,寬敞通暢,應是古時可通馬車的驛道。四周岩石崢嶸,灌木蒼翠,陰深蕭瑟氣氛瀰漫,正是古裝戲劇的最佳外景拍攝場地。

跨步內進「天福官驛」正門有朝門,內庭四方均有房舍,入口院庭左邊存有古代馬車木質車廂,右邊陳列一些拍攝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時的服裝道具,可付費租用這些衣飾以拍照,坐上木質車廂拍照亦需付費用。

繼續前行,過了「天龍天坑」便到了「青龍橋」。據路旁中英文說明,“青龍橋在天生三橋中最為高大險峻。橋高281米,橋厚168米,橋寬124米,平均拱高103米。平均跨度31米,橋的高度和厚度均排名世界天生橋第一位。青龍橋形如洞開的天門,在雨後陽光下,瀑布飛灑如煙如霧,常會出現彩虹。橋身映入彩虹之中,隱然可見青龍在天,青龍橋因此得名。” 橋壁亦刻有張牙舞爪的青龍圖像。

過了「青龍橋」,便是「神鷹天坑」,乃以形似神鷹展翅的高聳石壁而得名。從坑下仰視,盡得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的氣勢。走過「神鷹天坑」,繼續前行,便到達「黑龍橋」。

「黑龍橋」乃位於峽谷上最下游的天生橋,因其拱洞幽深黑暗,似有一條黑龍蜿蜒於洞頂而得名。平均拱高116米及橋面寬度達193米,亦為三橋中之最。「黑龍橋」除了洞內側壁及頂部經伏流溶蝕之形態與其他兩橋十分相似外,卻多了數處懸掛式水泉,這應是稍為與其餘兩者風格不同之處吧。

過了「黑龍橋」,地勢開始向上行,遊客如感步行至天坑出口處太疲累,亦有載客的電瓶車可供選擇,收費每人5元。經過以上早已超越平日運動量的上下奔行,筆者與蘭英還是選擇以電瓶車代步。在毛毛細雨下,乘車一路向亳無景觀的斜坡山路攀升,看著路旁那些勇敢的步行者現在舉步維艱的狼狽樣子,車上各人均感幸運與安慰,大有賭贏了一局的舒快感覺。

出了天生三橋,進入下一遊覽景區,入洞後沿著棧道行走,抵達一平台,乃是「龍水峽地縫式喀斯特峽谷」的入口。據說明告示,『龍水峽是羊水河峽谷上最後的一段峽谷,自白果伏流出口至柏香林,……,峽谷深度與寬度之比接近201,屬地縫式喀斯特峽谷,構成“一線天”景觀。』說明告示牌前分別有兩條風景線指示,一為向前走之“地下伏流”,另一為略為向下走之“銀河飛瀑”。因為沒有標明那條路或那處是出口,因此大部份遊客到此均停滯不前。其實“銀河飛瀑”才是出口方向,如果先觀看“地下伏流”,看完後必要返回平台,再從觀看“銀河飛瀑”至出口處,但如果是先觀看“銀河飛瀑”,多數便經出口離開,“地下伏流”便會錯過。在沒有導遊,一切以自由行之方式瀏覽下,這應是管理處須要明正加以告示的地方。

「龍水峽地縫」峽深壁立峰矗,老樹籐蘿盤繞,飛瀑澎湃磅礡,明澗流水潺潺,絕璧、茂林、怪石,幽澗、瀑影、泉聲,紅欄棧道,一線藍天,倘佯其間,實忘今夕何夕,彷彿遺世而獨立,昏昏然忘其身於何處矣。

走了3個多小時,遊罷這些經歷了百萬年地質變化的自然景觀出來後,蘭英直呼過癮而不虛此行,筆者深有同感,只是苦了那雙已經肌肉拉緊、疼痛難忍的足踝罷了。

上了旅遊專車,向重慶踏上歸程。車到市內輕軌站與各團友分手,已是萬家燈火。久聞重慶火鍋之大名,加上在車上聽到導遊小姐的重點介紹,輕軌站內我們尋尋覓覓,最後在眾多食攤中隨意選了一家安坐,雖然吃的不是怎樣道地的火鍋,但在熱騰騰的湯水、加上火紅的辣醬,飢腸轆轆之下,仍感大快朵頤,而且價格便宜。誰說美食必要在高檔食肆、揮金如土下才能品嚐得到?

回到酒店,在浴室內放滿一池熱水,好好的慰勞一下那雙已開始腫硬的腳踝。疲倦中彷彿聽聞有聲音在嘲笑著:明天看你怎樣再放「足」遨遊?

【待續】

v魯凡12/11/2013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