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2022-03-08 《俄烏之戰雜談》

 


話說天下大勢安久必亂,亂久必安;戰久必和,和久必戰。廿一世紀進入二零二二年,東歐烏克蘭與俄羅斯戰雲密布,山雨欲來,捱到了二月廿四日,俄烏衝突正式白熱化展開全面戰爭。  

俄烏衝突的歷史原因錯綜複雜,簡而化之,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形勢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其來有自,衝突能不能避免直是考驗雙方領導人的智慧。 

俄烏自二月廿四日開戰,至今已經進入第十二天,連日來的戰訊經過互聯網的傳達,吾人多少都看出一點端倪,當然更多的是被壟斷的媒體所發出的偏頗報導帶領,引領輿論的風向,它們的目的多少都已達到。看看今(3/8)日洛杉磯某大中文紙媒的一篇題目《澤倫斯基從網紅英雄到真英雄》的評論報導,將烏克蘭推入戰火的搞手澤連(倫)斯基歌頌為真英雄便可見一斑。 

俄烏開戰之初,網路上即時流傳一段標榜如何用通俗的文字,看懂俄、烏、美故事的短文,是這樣寫的:

20多年前,乌克兰与前夫(俄罗斯)离婚了,几个孩子也归了她。 前夫对她也挺够意思,给钱留下了不少家产,之后前夫俄还替她还清了2000多亿的债务。  

摆脱了前夫,她开始与村霸(老美)及一帮浪公子(西方)眉来眼去,打情骂俏,直至完全躺在他们的怀里。 这倒也罢,她完全听顺村霸的,勾搭在一起对前夫围攻。前夫很生气,硬的要回了一孩子:克里米亚。 她开始怀恨做梦了,想嫁给北约家族,仗势挤压前夫,而村霸并不想娶她,只想利用她欺负她前夫俄,她傻不傻,时不时地对另外俩个孩子(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动不动拳脚相加,逼得这俩孩子哭着找爹。 那村长恶霸一直在一旁拱火,只是时不时地送点过期的东西(弹药)。 她自以为是有人撑腰,对前夫更加放肆。前夫忍无可忍,并看着俩孩子可怜,带着家伙冲过来把俩孩保护起来,喊着谁敢动?这下她连同那村霸及那帮浪公子全都怂了。  

除了上述的所謂通俗文字,也有一位時事網紅楊先生的一段據說是他自己所撰寫之小劇本,內容是這樣的: 

有三位主角,一個名字叫普先生,是個粗大壯;另一個是孔先生,手裏握著一把羽扇,氣態悠閒,清清朗朗;最後一個是拜先生,老拜。他的江湖盟友眾多,勢力龐大。普先生先發話,他說:我打算這麼做,承認頓巴斯那兩位弟兄獨立。孔先生說:你可要想清楚哦,這樣做是有風險的。那位拜先生肯定會拉着一幫人馬來制裁你。普先生這時候很激動,義憤填膺地說:我不怕,因為我已經沒有退路了,再這麼下去,我會被迫到死胡同裏,死路一條,還不如現在拼一拼,搏一搏。孔先生說:可以,但是,在江湖上,在公開的場合裏,我不會說認同你的所作所為,我以前的說法一直是大家都要彼此尊重各自的主權,要和平解決問題,我會繼續這樣說的。普先生說:我理解,兄弟我自己做的事,我會自己承擔,但是,你得要幫我。孔先生接着普先生的話說:怎樣幫你呢?普先生說:他們要對我金融制裁,到時候你得要保證會繼續跟我幫中的商家兄弟貿易往來,要保證我倆過去簽的合約,都有效,都會執行,而且要保證我這裏的銀號,能夠從你那邊換得到錢。孔先生拍著胸脯說:兄弟,沒問題,你放心! 

看完上述短文與小劇本,相信大家都會有些不可言傳的心領神會吧。 

其實從中國古籍、中國歷史中也可以看到這些值得思考的例子的。 

中國戰國末期的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曾經寫過一篇名為《亡徵》的文章,總結列舉了國家滅亡時候表現出來的四十八個徵兆,其中第十九是這樣說的: 

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意思是弱小而不處在卑弱的位置,實力不夠而不忌憚強敵,無禮羞辱強大的鄰國,貪婪固執而不懂外交的,就可以滅亡了。 

噫,說的不就是今日的烏克蘭、及其「貪愎而拙交」的總統澤連斯基?二千多年前的理論依然值得今人借鑑與思考。 

此外,中國歷史上有名的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的宋朝開國始祖趙匡胤,為了實現統一大業,十幾年間調兵遣將,將割據的各地政權各個擊破,進兵討伐時或有假借一些理由,有時甚至什麼理由都沒有,而最著名的還有一個沒有理由的理由: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指在自己的床鋪邊,怎能讓別人呼呼大睡?比喻自己的勢力範圍或利益不容許別人侵佔,尤其是一個大國,怎能容忍旁邊的小國一直在叫囂不休?上世紀六十年代發生在美國旁邊的古巴導彈危機,和今天的俄烏之戰是如出一轍。 

一個大國,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而旁邊一個弱國,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則兩者之交鋒,實其來有自,而將貪愎而拙交、被韓非子指為可亡者稱之為真英雄,亦顯示出該報若非別有用心,就是水準參差,人云亦云,實難令人信服也。


魯凡  2022.03.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