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2020-07-15 《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 2020》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有關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77日在總統府接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時,喬丹翹著二郎腿的報導。是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看到這一幕時感到「好怪」之下所發佈的感觸。

總統蔡英文接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時,芮喬丹翹著二郎腿。(圖片取自YouTube




游淑慧在臉書貼文自嘲老派並表示,「只有我覺得怪嗎?」即便有私交,然而身為外交官,在公務會見他國總統時,而且我們的總統還是女士,地點又在莊嚴的總統府內。這樣的儀態,只有她感覺看起來很怪嗎?「這二郎腿翹也翹得太高了」。


世人只要看到此照片,從坐姿上第一感覺就是一個畢恭畢敬的下屬在向高高在上的上司述職;從座椅的擺設上也看到像是主人的正坐,而另一個側坐像個奴僕的在給主子做匯報。但瞭解了真實的角色關係後,就會大跌眼鏡,感到不可思議。

是的,一個是個貿易辦事處代表,卻像是主人,而有此不可一世的肢體語言。另一個是所在國的總統,擺的卻是謙卑、再謙卑的態勢。身體言語不會說慌,一看就知道臺灣的國際地位。

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是在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情況下,代表加拿大在臺灣的利益,與處理相關業務的一個等同加國駐外使館相同的機構,所以機構的最高負責人——辦事處代表(執行主任)是等同駐臺的大使級官員,但就算是正式大使,在清代也只是屬從四品以降,與治國宰相(現代的政府總理)的正一品相差遠甚。


由此亦不妨取出加國總理杜魯多20168月底訪華時在北京受中國總理李克強接見時同一位置的照片來作個比較。

中國總理李克強(右)在北京接見訪華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左)。(圖片取自YouTube
這張照片是兩國最高行政長官的會面,雖然沒有明顯的高低之分,但一個是從容不迫侃侃而談,另一個則整衣端坐洗耳恭聽,起碼主客的立場與禮儀都甚為得體。反觀近日芮喬丹到所在國拜訪當地國家元首,在莊嚴的總統府內、接見他的更是一位女士,其所示之坐姿就真的令人不敢恭維。

不過,話又說回來,小小一個辦事處代表其作威作福的底氣從何而來?

孟子說過:「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意思是說一個人必定是自己不爭氣,然後別人才會來侮辱你。這一點正是執政以來一直挾洋自重,甚至出賣了所有尊嚴的民進黨執政者自食苦果後應要反省的首要功課。同樣的,芮喬丹先要懂得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孟子也引用《書經太甲篇》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如果是自己作出的罪孽災禍,是無法逃避致命的懲罰的。


魯凡 2020.07.15(二○二○年七月十七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