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新詩》 我奔馳於高速公路上


我奔馳於高速公路上


我奔馳於高速公路上,
看左線道,人人如野馬脫繮。
勇往直前休後悔;天空海闊任飛翔。

我奔馳於高速公路上,
看右線道,大家像螞蟻隊行。
亦步亦趨恐出軌;戰戰兢兢看前方。

我奔馳於高速公路上,
當中線道,蛇行鼠伏又一番景象,
左穿超前右插樁;豈甘殿後費思量。

我奔馳於高速公路上,
看盡人生百態、世態炎涼,
就在高速公路旁。
君不見,有人一飛沖天青雲直上,
                   有人原地踏步十年一樣。
更有人左右逢源,
從你我之肩頭努力向前擠上。
大千紅塵本就此模樣;
正是──有人辭官歸故里,
        有人漏夜趕科場。

朋友,您奔馳在那條路線上?


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加州洛杉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