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2010-05-14 洛城三劍客



亞利桑那州實施新移民法對社會大眾的影響
  
  與我們加州比鄰、亦與南部墨西哥交界的亞利桑那州近日通過了一條新的移民法案,根據這條法案,所有非法移民將被視為刑事罪犯,任何僱用非法移民的雇主或者引入非法移民者將均被處重罪。該法並且要求警察一旦發現懷疑是非法居留者,就要對之進行盤查甚至進而逮捕,如果警察對非法移民視而不見,他們自己也將會遭到起訴。

  這條據稱是美國數十年來最嚴厲的移民法案(SB1070),經州議會通過後,上月23日再由州長簽署生效,正式成為法律,並將於90天後開始實施。事實上自從該法案在州議會兩院通過後,馬上就受到來自全美各界的批評和反對,尤其是拉丁裔團體及民權團體等除強烈反對外,更強烈要求共和黨籍的女州長布魯爾否決這條法案,總統奧巴馬亦對法案提出指責及批評。然而法案條款雖然極其嚴苛,但由於該州民眾對於非法移民的不滿情緒與日俱增,州長布魯爾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最終選擇順從民意而在法案上簽署,此舉更進一步引來各界的怒吼,國務卿喜萊莉斥責該法苛法越權,全國移民組織群情激憤,席捲全國的抗議聲浪節節高升,許多民權激進份子對該法進行抗議示威,甚至揚言要將亞利桑那州告上法庭。

  對此法案的爭議,作為亞利桑那州的鄰居之移民大州,我們加州也不再平靜。為明確表示對該新移民法案的反對,加州參議院領袖上月底要求加州州長終止與亞利桑那州政府以及企業間的商業合約;三藩市市長下令禁止市政府人員前往亞利桑那州出差,以表達對該法案的強烈不滿;洛杉磯市長譴責該法違背美國憲法,美國民主、自由的理念容不下亞利桑那州這個充滿種族歧視的法令。美國東岸的移民大州紐約對該法的通過也引起強烈反響,州長及紐約市長均公開批評該法案,並稱該法案威脅到美國的立國宗旨。

  作為合法移民,我們越柬寮華人對此法案的實施與爭議,應該保持理性的思考與分析,而不應盲目附和。我們要問,既然非法移民問題極具爭議性,亞州州長又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而簽署?實情是該州民眾早已飽嚐非法移民帶來之治安敗壞、毒禍猖獗等苦果,在聯邦政府遲遲未能作出對非法移民的管制方案下,為了博取支持,政客們不得不下此猛藥,君不見連共和黨內移民問題的溫和派麥凱恩參議員都強調說“如果不是聯邦政府維護邊境安全不力,又何須州政府自行立法保障民眾安全?”就可見一斑。我們肯定移民為美國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事實,但「合法」與「非法」,始終是不能混淆的。吾人謹願此部所謂有史以來最嚴苛的移民新法案,在時間的驗證下,能夠引發在朝在野、聯邦與地方間對移民問題作出更深入的討論,甚至因此而制定出更公平合理的移民法規,則苛法也者亦未嘗沒有其積極的效果

 (2010-05-14)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