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2010-05-21 洛城三劍客


漏油危機考驗奧巴馬


    420日,位於墨西哥灣離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不遠,由英國石油公司租用的鑽探平臺“深水地平線”發生爆炸,平臺沉入路易斯安那州海岸外海,原油不斷泄漏,海面油污正在迅速擴大,對美國東海岸從路易斯安那州到佛羅里達州的墨西哥灣沿岸地區造成嚴重影響,導致眾多野生生物死亡,危及當地之環境和豐富的漁業資源。

  油井漏油,最迫切的解決方法當然是要堵住缺口,將破裂的缺口填補起來。然而據媒體表示,目前要堵住漏油的油井卻相當困難。英國石油公司打算在漏油的油井附近重新再鑽井,將海底石油從新出口引出,紓解油井壓力,然後再注入填充物,堵住漏油油井之破裂處,最後將漏油油井關閉,預計這將耗時兩至三個月,但由於天氣和自然環境等原因,這方案至今仍未能實施。

  剛於517日出版的《時代》雜誌(TIME)就以The Big Spill”(大洩漏)為封面標題,並作專題報導。文章指出此次災難發生已兩周,包括政府各方均未能找到堵漏的有效辦法,人們對災難範圍的不斷擴大感到非常擔憂。此次災難事故的最終損失是絕對不只在於經濟及環境方面,肯定必會對奧巴馬總統帶來不少負面壓力,因為奧巴馬總統在災難事故發生之前不到一個月才剛剛宣佈解除一條多年的石油開採禁令,允許美國的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東岸與維吉尼亞州沿岸探勘石油和天然氣。經過此次事故必令環保組織人士和沿海各州之部份民主黨人作為阻止任何新增開採沿海油井之理由。

  事實上此次鑽井平臺發生爆炸,其所引發之憂慮已經漸漸演變為對奧巴馬政府的批評,甚至有人將這次災難事故與2005年紐奧良颶風風災相提並論。批評者認為災難剛剛發生時,總統對此沒有足够的重視,五天後才派遣相關官員前往協同救災,與前任布殊政府對災害預防抱持輕忽態度,令災情變得更為慘重,明顯均錯失第一時機。再來就是政府與石油公司互推責任,更令批評者不能接受。

  綜觀此次漏油事故,已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奧巴馬政府一旦處理不當,所做成的負面影響是絕對不可小觀的,就如當年紐奧良「卡翠娜」風災成為共和黨日後丟掉政權的包袱一樣。如果漏油事故不能在短期內得到控制,民眾對政府的批評將會繼續增大,處此期中選舉之年,民眾的支持度對奧巴馬總統及民主黨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反對者更會以此話柄來攻擊。要如何挽回失分的形象?如何挽回民眾對政府的支持率?這正在嚴重考驗奧巴馬總統之災難應對的能力及處理危機的智慧。

 (2010-05-21)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