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2020-06-13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樓塌了》







俺曾見金陵玉殿鶯啼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風流覺,將五十年興亡看飽。那烏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鳳凰台棲梟鳥。殘山夢最真,舊境丟難掉,不信這輿圖稿。謅一套《哀江南》,放悲聲唱到老。

──清‧孔尚任《桃花扇》〈餘韻〉

這是出自清初作家孔尚任的名作《桃花扇》〈餘韻〉中最膾炙人口的句子,每當憑眺昔日歷史遺蹟,想起當年帝王卿相,英雄美人,雅士才女,悲歡離合,世事滄桑,總令人不由自主想起這首曲子中的名句。

《桃花扇》是寫明末文人才子侯方域與秦淮名妓李香君的愛情故事。通過他們愛情路上的悲歡離合,反映明末南明滅亡的歷史悲劇,所謂「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也。

戲曲中描寫名妓李香君被南明權貴阮大鋮逼害,強逼香君許配他人為妾,香君誓死不從,撞頭欲自盡未遂,血流如注,鮮血點點濺在侯方域贈與的定情題詩扇上,有如桃花點點。最後清軍攻陷南京,香君與方域在棲霞山白雲庵相遇,一同撕破桃花扇出家。

作者透過《桃花扇》的愛情故事,畫出南明滅亡前統治階層腐化墮落的狀態,通過〈餘韻〉一齣曲子,描寫教曲師傅在南明滅亡後重遊南京所見的淒涼景象,流露出面對歷史興衰的無常與無奈;最後點出也許可以學廋信作《哀江南賦》來表現對故國的思念,可以放聲吶喊,將心中的悲傷發洩,一直唱到老。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樓塌了』,除了深深感懷一個朝代從興起到滅亡,更以昔日繁華,如今安在的歷史感慨來表達傷今之意。而這種情懷其實亦可反映在人生道路上的得意與失落,風光與隕滅,往往非常短暫,猶如走馬燈一般,教人目不暇接。今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不久前被民眾投票罷免的中華民國高雄市市長韓國瑜。

韓國瑜從一個默默無聞的賣菜郎,一個沒有公職的庶民(韓的自喻)參選市長寶座,掀起一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韓流,可歌可泣的韓粉遍地開花,一處一處人山人海、「一支穿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的造勢活動,這個盛況儘管不會是絕後,卻絕對可謂空前,最後選舉結果韓果然不負眾望高票當選高雄市長,一舉為藍營奪回失落N年的執政權,也因為韓流外溢效應下連帶在九合一選舉中為藍營重奪16個縣市,從此韓就成為藍營的新希望,也讓韓國瑜煞不住車,又一頭栽進總統大選。

20181225日韓國瑜就職中華民國高雄直轄市長,盛況空前,要多風光就有多風光,也正代表著韓如日中天的政治光芒。

201965日,韓表態願意被動徵召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最後初選勝出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同年1016日正式向高雄市政府請假,全力投入2020年總統選舉。

2020111日,韓在總統大選中獲得552萬票,不敵民進黨現任總統蔡英文的817萬票。

202066日,高雄罷免韓國瑜市長投票,結果罷免投票通過,韓國瑜成為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縣市首長。韓將於612日正式解除職務。

2020611日,韓國瑜在上班的最後一天在鳳山行政中心前舉辦了一場「真愛高雄,珍重再見」告別音樂會,被稱為是韓國瑜的「最後一支穿雲箭」,吸引了近萬名韓粉參加,人潮滿滿,要來送別韓國瑜「市長」。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怎不令人感慨。




[後註]本文只談歷史的遺憾,從風光歸於平淡的唏噓,至於怎樣做成這個失落的遺憾就不在討論範圍內!


魯凡 2020.06.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