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20-08-24 《華為無罪,5G其死罪》

 


《春秋左傳‧桓公十年》講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初,虞叔有玉,虞公求旃。弗獻。既而悔之,曰:『周諺有之:〔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吾焉用此,其以賈害也?』乃獻之。…。」周朝諺語「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是指懷藏寶物,人將艷其寶而加之罪。後世以「懷璧其罪」作為成語,意為一個人並沒有犯罪的行為,但因有了珍貴的東西,遭到覬覦招來災禍,亦引申喻有才學之人,因才遭忌,致被人入於罪。

 《春秋左傳》原名《左氏春秋》,簡稱《左傳》,是中國古代一部編年體的史書,距今至少有2500年歷史

作為成語,「懷璧其罪」一直以來都有被人引用,不過,世事難料,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天竟然被洋人演繹得淋漓盡致,甚至可以引申成最高級別之「匹夫無罪,懷璧其死罪」。

話說西元廿一世紀歲次庚子,地球村內實力最強大的阿大家族感到已被村東面的阿二家族步步進逼,尤其是阿二之電話公司的第五代技術更已全方位超越阿大所有的電話公司,這叫稱霸整條村的阿大家族如何吞得下這口氣?首先阿大就以他隔壁的拜把弟弟黃葉家族乘阿二電話公司的大千金過境期間即時以莫須有的罪名拘留,並放話不日將大千金充軍到阿大家族。另邊廂阿大家族就由大管家綽號「特離譜」的川建國向全村發出追殺阿二電話公司的江湖追殺令,不准阿二電話公司向阿大家族以及全村的打鐵商店購買電話的必須鐵片,全村所有的打鐵商店都不能出售帶有任何一塊與阿大家族有關係的鐵片給阿二電話公司,實行趕盡殺絕,非置阿二的電話公司於死地不可。

嗚呼!「象以齒焚身,麝以香喪命。居亂世以財受禍者,何可勝道。」今電話公司何辜,竟以技超而招禍,是謂「華為無罪,5G是其死罪」也。


魯凡 2020.08.24


沒有留言: